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莫开伟:中国人劳动时间过长?
//www.workercn.cn2015-10-10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最近,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英国《卫报》10月6日刊登的题为《中国人工作有多努力?》调查文章称,中国劳动者年均工作2000至2200小时。而2014年英国人平均工作仅1677小时(10月9日参考消息网)。

  此新闻面世,立即引来国内广大民众关注,亦引发民众广泛议论,甚至有人片面认为中国人劳动时间过长给生活带来诸多压力,侵蚀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呼吁中国政府立即缩短劳动者劳动时间。应该承认,在现阶段,中国人劳动时间过长已是不争事实,除了与英国相比之外,世界很多国家劳动者劳动时间都比我们短,如巴西、阿根廷分别是1841和1903小时,日本1620小时,美国1610小时,荷兰最低为1389小时。但就目前中国而言,对劳动时间长问题应进行全方向、多角度分析,才能掌握劳动者真实劳动时间,以便采取灵活的、有针对性的劳动政策措施,合理调整全体劳动时间,实现合理均衡劳动,最终使全社会劳动时间趋于科学合理,以便让全体劳动者在充分分享社会发展成果之外,实现身心健康愉悦,提高民众生活幸福指数。如果一概而论,不仅有失偏颇,难以真实反映中国劳动者劳动现状,更难拿出准确改善劳动者境遇的政策措施,无法促使中国劳动者劳动与生存环境向好的方向发展。

  从目前看,至少就从四方面来全面解读中国人劳动时间:首先,要区分劳动对象,不能将所有劳动者劳动时间混为一谈。我国目前劳动者主要有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有企业员工、民营企业、农民工等四大类型,这四类劳动者在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上是有很大差异的;相对来说,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员工算是比较轻松的,有固定作息时间,也有各类工会维权组织维护劳动权益,尤其广大公务员队伍工作更是比较轻松,甚至不少部门和地方的公务员人浮于事现象突出。真正劳动时间长只有民营企业员工和农民工,他们不仅工作条件相对恶劣,而且劳动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其次,要区分地域,不能将不同地区劳动者劳动时间混为一谈。按工作地区,我国劳动者分布在特大城市、省会城市、三四线城市、县以下乡镇。特大城市如北上广深及省会城市工作生活压力相对较大,工作满负荷甚至超负荷不在少数,而三四线城市及县以下乡镇地区、尤其中西部广大地区劳动者劳动节奏感相对较慢,工作压力较小。再次,要区分我国发展阶段,不能将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劳动者劳动混为一谈。从总体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科技水平进步,我国劳动者劳动时间总体呈减少趋势。据相关资料,2011年中国人一年平均工作时间长达2700小时,而之前劳动时间更长;又据北京劳动经济学家李长安表示,中国人工作时间下降趋势已至少持续了30年。随着劳动法推出、生产力水平提高和实行双休制,中国劳动者工作时间呈越来越短之势,总体有很大进步。最后,要区分国情,不能将不同发展水平国家的劳动者劳动时间混为一谈。从世界范围看,劳动者劳动时间短的国家多属经济发达西方国家,而且他们劳动科技程度化高、劳动生产率高、劳动者综合素质高、社会福利保障高等“四高”现象突出,中国处于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生产水平、生产效率、综合素质及收入水平等方面差距较大,这种现象也使中国劳动者劳动时间延长的重要原因。据资料,尽管经过近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劳动者生产率有所提高,经济总量排世界第二,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数十年差距,甚至落后于泰国、哥伦比亚、摩洛哥等国家;从农业生产率看,美国、法国、日本,每人每年创造农业增加值是3万美元到5万美元,而中国、印度、印尼每人每年是300美元到500美元;从工业生产率看,中国大概是德国的1/5,美国的1/8。

  当然,客观看待我国劳动者劳动时间过长问题,并不是对我国劳动者处于劳动不利地位熟视无睹,更不是有意在为我国政府遮丑,相反可从这些分析中汲取经验教训,制定更加有效缩短劳动者劳动时间和改善劳动者劳动环境的社会政策制度,缩小中国劳动者与发达国家劳动者差距,让国民有更多时间用于休闲和消费,刺激中国内需增长,从而为走出经济疲软困局助力。

  从目前看,主要解决三个实际问题:一要加快中国产业经济结构转型,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全社会产业科技创新步伐,整合社会资源,提高全社会劳动生产率,从而为缩短劳动时间奠定物质基础。二要进一步完善劳动者劳动社会保护措施,减少劳动者在教育、医疗及抚养家庭等方面支出,提高养老、医疗、失业等方面保障水平,落实带薪强制休假制度,减少劳动者后顾之忧,为减轻劳动者劳动压力、生活压力创造条件。三要加快社会收入分配改革,实现收入分配公平、公正,缩水收入分配差距,使劳动者能够有尊严的生活和工作。目前我国在这方面问题较大,要加大改革力度。据资料,近10年来我国劳动者薪资收入占CDP比重从53.4%下降到39.74%,而发达国家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一般为50% -60%,美国为65%,英国高达71%,澳大利亚是47% ,韩国是44%,都比我国高。从人均工资来看:全世界人均小时工资排名第一的是德国30美元;美国28美元;日本是27美元;泰国接近2美元,中国0.3美元一小时,也是全世界最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