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赵查理:景区“蛇吞象” 难觅“回头客”
//www.workercn.cn2015-10-09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想让诸多景区继续散发独特魅力,景区的“排兵布阵”和游客的公共素养尤为重要

  7天假期,7亿人出行,庞大的客流一下子堵塞住景区,若能有个立足之地就心满意足了。黄山游客在索道排队9小时,七旬老人排队6小时未登上鼓浪屿,这样的场景平遥、泰山等景区比比皆是。不少景区游客接待量超过最大承载量,甚至超标100%,让人后悔甚至后怕。

  为了让客流变成“钱流”,不少景区没按照规定“闭门谢客”,而是暗度陈仓,通过软硬件服务“打折”的方式,让游客“多多益善”。可是,这种“蛇吞象”的权宜之计,直接把自我实现的休闲,降低为生存层面的挣扎,尽管赚了盆满钵溢,却让旅游市场变成一锤子买卖,游客难有回头客。

  解决景区和游客的矛盾并不容易,因为游客绝对数量太大,景区独特的地理人文资源又供不应求,再加上门票经济推波助澜,每逢假期倍拥挤的情况,还会持续下去。简言之,要想立即治本太难,只能从治标开始,最终实现标本兼治。

  一则,从景区方面来说,可以重新规划软硬件设施,让更多游客享受高标准的旅游服务。比如,像故宫那样门票售完为止,也可以像黄果树瀑布预售门票调整客流。在外国一些地方,登山观光需要游客像上下班一样“打卡”,这样既可以得到上山下山的具体人数,一旦遇险还可以及时搜救,足资借鉴。

  二则,从游客方面而言,需要将有限时间有限空间的巨大客流分散开来。无论是鼓励带薪休假,还是允许地方自设节假日,都是为了分化出行的客流,实现错峰休假。换言之,让赶在假期集中出游的人们,能够根据个人时间安排私人定制的假期。未来,个人“深游”将逐渐取代集体“浅游”,这需要从制度和法律层面破局,提升个人权利空间,景区也将是受益者。而且,当过多的游客来到有限的景区空间,个人素质越高,秩序就会越好,有限的旅游资源,才能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务。

  故此,要想让诸多景区继续散发独特魅力,吸引游客成为“回头客”,旅游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顶层设计不可缺少,但景区的“排兵布阵”和游客的公共素养尤为重要,因为它们是从治标走向治本的必经之路,当下可以缓解“蛇吞象”的弊端,未来能提升整个旅游文明。

  ■我来打酱油

  @怕羞的影子:旅程如噩梦,这是每一个游客都不想要的结果。破解景区超载、人挤人模式,还得在休假制度上下功夫,一是允许各地根据当地民俗、风俗等情况增设地方节假日,二是调整部分现有节假日休假时间,自主安排错峰休假,三是严格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四是落实中小学春假和秋假,用学生的假日带动落实带薪休假。

  @生活不是买卖:每到长假,各大景区都要上演令人震撼的“人挤人”大剧,吃饭难、住宿难、出行难,对游客而言,没有快乐,只有痛苦,为何?其实,扎堆出游,并非我们所愿,无奈假期的安排就是这样,既然改变不了,就唯有硬着头皮上。年年岁岁皆如此,看来,是时候反思我们的休假制度了!

  @Comeon_LX:未必每一个社会问题都有应对的方法,我们只能从万般方案中找寻最符合社会利益的那一种。景区超载问题,或许与游客的出游理念有关,也或许与假期的设置有关。而我们该呼吁的是改变精神消费的理念和方式,这是矛盾的主要内容,也是主观上我们所能做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