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陈广江:力保“生命通道”畅通应常态化
//www.workercn.cn2015-10-08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记者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共查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6万余起。公安机关表示,据了解,为了及时处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各地公安交管部门采取了“五个必须”措施,其中,无论是被现场查获的还是被电子监控设备抓拍的,必须依法从严处200元罚款,记6分。(10月7日《京华时报》)

  这个黄金周,被称为“生命通道”的高速应急车道再次成了违法重灾区。短短几天,就有6万余起违法行为。就在相关部门严惩狠罚占用应急车道的同时,悲剧已发生——因应急车道被堵,有孕妇途中胎儿流产,至今仍未脱离危险。

  事实上,整个黄金周,全国公安交管部门都在严管严查严惩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一次记6分,24小时全天候监控,集中曝光一批案例,始终是高压态势,措施不可谓不严,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结果如你我所见,应急车道依旧堵成了长龙,甚至有私家车在应急车道上跟在警车后面,把警车当成了开道车。

  和中国式过马路类似,当不文明的驾驶陋习和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这两个因素叠加在一起,加之长期以来的管理不严、惩罚不力叠加合力,要想在黄金周根除沉疴宿疾基本不可能。严惩狠罚占用“生命通道”行为十分必要,问题是,面对数以万计的违法车辆,罚得过来吗?

  应急车道的重要性人尽皆知,交通法规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年年严查严惩,年年泛滥成灾,这就是目前的现状。尽管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理由五花八门,但说到底还是没把法律法规当成一回事,那么执法者最该反思。换言之,如果不建立严格执法的常态机制,不在平时下足功夫,黄金周出现违法占用“生命通道”泛滥现象几乎是必然的。

  我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但并未形成与之相匹配的汽车文明体系,除了驾驶人文明行车的素养严重不足外,执法要严在平时,贵在常态化。更重要的是,严惩不是目的,如何让驾驶人养成文明行车、自觉守法的意识和习惯,最终形成“不敢占”、“不能占”、“不想占”的社会氛围,才是根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