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郭元鹏:爹妈见义勇为和子女有啥关系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确保见义勇为勇士们流血不流泪,泉州市在严格执行国家、省有关部门制定的见义勇为奖励政策的同时,先后制定、出台了各种见义勇为勇士优抚政策。在泉州见义勇为还可以享受同级劳动模范待遇,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见义勇为者人员及其子女可享受中、高招加10分照顾。(9月28日《东南早报》)

  大力奖励见义勇为者,笔者举双手赞成。在这个“不敢扶”、“不愿扶”的时代,在这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时代,我们需要用温暖的制度来驱散人情的冷漠。这个时候,只有让见义勇为人员有地位、有待遇、有好处,才能更好地提升见义勇为的勇气。

  有人说物欲刺激下的见义勇为不美好。固然,我们希望看到更多不求回报的见义勇为者,但是毕竟时代不同了,让见义勇为有所回报也不丢人。只要能让见义勇为精神回归到我们身边,“物欲横流”一下又何妨?

  所以说,笔者对于让见义勇为者免费乘车,享受劳模待遇,在中考、高考中加分,在就业上优先考虑,是比较赞成的。别说是这些,即使让他们在经济上得到更好照顾,在就医上有优先权都能够理解。好人就要得到好报。这就犹如古时候官场上的“黄马褂”一样,只要你有成就,就可以得到皇上赏赐的 “黄马褂”,有了“黄马褂”就会享受各种照顾。虽然说,这种“黄马褂”的做法受到了质疑,但是其好的作用也不可忽视,这向人们暗示的是:你也可以得到“黄马褂”,但是需要你用付出去换取“黄马褂”。

  可是,泉州的奖励办法却有着不同的地方。他们照顾的不仅是见义勇为者,而且也照顾见义勇为者的子女。爹妈见义勇为了,子女就可以在中考、高考的时候得到10分加分,这对于其他参加考试的学生公平吗?在一分压倒一片的考试制度之下,多少人因为一分、半分被挤到了独木桥之下,10分会是多大的差距?会改变多少人的命运?

  而且,比这离谱的奖励还有不少。有的地方为了鼓励见义勇为,甚至会照顾见义勇为者子女的就业,公开支持就业优先,报考公务员也可以加分,看着是公平的制度,实则是不公平的问题。

  爹妈见义勇为,也只能证明爹妈是好人,并不能证明其子女也是好人。见义勇为者的子女里也有熊孩子,甚至会有犯罪分子。我们能以提倡见义勇为的理由,给他们的子女免死金牌吗?人都是一个个体,谁见义勇为就奖励谁,该奖励爹妈的奖励爹妈,该奖励子女的奖励子女。我们不要株连九族的惩罚,也不要没有边界的奖励。试问,我们能以爹妈是坏人为理由,给其子女考大学的时候扣分吗?

  见义勇为者需要利益的“黄马褂”,但是不能把这件“黄马褂”穿在他们孩子的身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