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运喜:南京地铁禁饮罚款需执法温情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在南京地铁1号线上,有一对年轻夫妻坐在座位上,正在津津有味地喝着饮料。此时,巡查的南京市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执法人员,正好走到这对夫妻身边。地铁车厢内禁止饮食,执法人员现场向他们开出了一张警告的罚单。这对夫妻也非常配合,在执法人员的帮助下学习了《南京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上的相关内容。(9月28日《现代快报》)

  南京一对年轻夫妻在地铁上喝饮料,被巡查的执法人员发现,开出警告罚单。此事引发人们对地铁禁食禁饮的讨论。地铁禁饮,到底该不该,合不合理?

  地铁禁食,是因为食物有异味,影响车内空气质量,影响乘车舒适,所以能得到大家的一致理解和支持。各地均有不少规定。地铁禁饮,则是因为饮料容易泼洒到车内地面上,导致地面湿滑,容易发生乘客摔倒等事故。但是,禁饮是否包括禁止喝水,难道喝水也不可以吗?如果乘客因病喝水或者给婴儿喝水,怎么办?是否也要处罚?人们对此存在疑问。南京地铁方面回应,禁饮包括喝水在内,因为喝水是否被处罚,将根据现场具体情况而定。而事实上,明确禁饮的城市,也的确不多。

  为了给民众乘坐地铁创造一个轻松、舒适、安全的环境,有关方面加强对地铁的管理,做出一些规定,提出一些限制措施,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符合保障乘客根本利益的需要。但是,执法人员在具体执法时,应当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要有原则性,严格执行地铁的有关规定,又要有灵活性,不搞一刀切,体现人性关怀,体现执法的温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