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胡建兵:“免除基本丧葬费”难解“死不起”之困
//www.workercn.cn2015-09-25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广州殡葬基本服务将由政府买单。广州市民政局21日发出通知称,广州市将于28日将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免除对象扩大至该市户籍居民,同时,考虑了信奉伊斯兰教少数民族的丧葬需求,将土葬也纳入减免范畴。(9月24中国新闻网)

  这次广州免除费用的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包括遗体接运、遗体消毒、冷藏防腐、遗体告别厅租用费、遗体火化和普通骨灰盅等。免费标准按收费标准核定,每具最高免费总额为1680元。未达到单项最高免费限额的,按实际发生金额结算;超出单项最高免费限额的部分,由丧事委办人自行承担。表面上看起来缓解了“死不起”的问题,但要真正让人“死得起”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人死后,对一些有钱人来说,政府的1600多元的免费服务算不了什么,于是一些家庭继续大办“风光葬礼”,认为只要大操大办,才算尽孝,由此会影响周围的市民,一些人不得不跟着攀比。而一些生活困难的家庭,原本从内心来讲很需要政府的这些免费服务,想简单地为亲人办完丧事,但由于当地风俗、面子等问题,只得打肿脸充胖子,硬着头皮也不得把亲人的葬礼办得风光些。

  广州免费的多项殡葬基本服务,虽说这些涵盖了殡葬基本服务全过程,群众可以不掏一分钱就办完一宗普通标准的丧事。但真正“死不起”的不是这些费用,最关键的是葬礼的餐费、委托礼仪公司的办丧葬费、墓地费等等。一个葬礼用餐要花几万元,请礼仪公司吹吹打打等要超万元,一个墓地动辄要几万元,而政府免费的这些项目也总共只有1600多元,无疑是杯水车薪。因此,如果广州不从根本上把大操大办葬礼控制好、不把墓地费等降下来,那“政府为市民身后市埋单”可能起不到多大的作用。

  要想真正解决“死不起”的问题,就是要打破殡葬业的垄断,对死者要一视同仁,不再分基本殡葬服务和选择性服务项目两个部分。因为,只要有选择性殡葬服务,就必然会迫使一些人放弃基本的殡葬服务。如果让死者只享受基本的殡葬服务,死得十分“寒碜”,那么,死者的家人就会遭到亲属和邻居的议论,认为他们是一群不孝子孙,这些子孙也会觉得亏欠逝者,可能一辈子也不安。

  所以,如果广州没有更细的配套措施,那么广州“身后事政府埋单”,看起来很好,其结果可能很难让人接受。政府部门只有通过广泛的引导,只有让大部分人接受了这种简易的丧葬方式,只有刹住了大操大办葬礼的歪风,这种简易的丧葬方式才能被市民接受,才能让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