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郭元鹏:户籍改革不是简单“把农民赶进城市”
//www.workercn.cn2015-09-25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更多

  户籍制度改革正在不断推进。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份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综合各地方案来看,建立居住证制度成为各地“标配”,部分城市降低了落户门槛,特大城市则普遍提出“建立积分落户制度”。观察各地的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多数地区以2020年为时间表,明确提出了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的具体目标。

  可以说,经过多年的呼吁,户籍改革有了实质性进展。这既是向现代管理模式转变的需要,也是打破人为划定群体之分藩篱不公平的需要,是实现人与人平等的基础。

  但是,当下情势在发生变化,户籍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应该解放人群流动的地域藩蓠,在可能的情况下,人想往哪里走就往哪里走,从而实现迁徙自由。

  而从当前改革内容来看,却大都将转移农村人口当作主要目标。过去十几年,进入城市生活,是很多农村人口的愿望。但现在的情势发生了改变,大城市资源过度集中,反而使城市生活质量下降,因此,从城市回流农村的人群也不少。

  但是,有些地方的户籍改革,是为“回收农村宅基地”做的准备,从“坚持农民自愿租赁土地”变成了“强迫农民放弃田地”。一些地方甚至不征求农民意愿,就直接以户籍改革的理由,将农民赶进城市里。

  在这种情况下,户籍改革可能会在一些地方被异化成“逼农进城”。

  户籍改革的根本或目的,是提供城乡平等、地域一体化的社会保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人群居住和迁徙的自由化,从而提升个人权利。渐进式是必然的,但初衷恐怕不能改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