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邓海建:“零团费”被宰,说好的记性呢?
//www.workercn.cn2015-09-2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为回馈客户,陕西咸阳一汽贸公司为客户组织港澳游,联系到咸阳国际旅行社后,一行43人17日坐上航班飞离了咸阳。然而,这些游客却在19日遭遇了强制消费,“我们被导游带入一家珠宝店之后,大门便关闭了,直到3个小时之后,所有人都买了东西才放我们离开。”(9月23日《华商报》)

  在表达了义愤填膺的气恼之后,须知,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零团费旅游团。

  关门,放恶导,逼购物,不买不走——强制消费的戏码,大抵都是这个样子。人在屋檐下,不能不低头。买了东西回来投诉,也是不得已的选择。最典型的例子,是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一段近5分钟导游辱骂游客的视频疯传网络,女导游用“脸都不要”、“骗吃骗喝骗旅行”、“会遭报应”等激烈言辞辱骂并威胁游客,然而数分钟里,没有一名游客打断或者表达不满。事后的整顿或惩戒,固然契合程序正义,“无辜”的游客,果然就不该承担丝毫的风险成本?

  零负团费的乱象,是个老话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制度设计来看,《旅行社条例》《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和《旅游法》,都明确要求“旅行社安排导游为团队旅游提供服务的,不得要求导游垫付或者向导游收取任何费用”。2013年底,国家旅游局还专门发布《关于严格执行旅游法第三十五条有关规定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坚定不移地取缔“零负团费”等违法经营行为。此后,各种专项治理也隔三差五来一回,未曾停歇。可为什么,“1块钱游港澳”、“200块钱玩转北京”等低价游仍是风生水起呢?

  人性之贪、侥幸之念,恐怕也没有反思与谴责的豁免权。

  先来看一组数字:国家旅游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旅游业逆势上扬,旅游消费总额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0.24亿人次,同比增长9.9%;拉动国内旅游消费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在这样的背景下,旅游成为日常消费的新常态。有钱有闲的游客,如果说前些年还容易受到信息不对称的坑蒙拐骗,那么,今日明知火坑还要往下跳的劲头,显然就是心存“万一”执念、等着天上掉馅饼的疯癫。一方面,不合理低价团闹出的绯闻不绝于耳,受辱骂、被甩团、遭滞留司空见惯;另一方面,各种旅游提醒及政策法规也频仍发布,白纸黑字的合同更不可能当真不知情——为了贪小便宜而心甘情愿挨宰,虽然权利救济不可剥夺,总不能装傻充愣扮“终极无辜”。

  整治旅游市场,这不仅仅是职能部门的事情。公权固然要跌宕阴霾、扫除乱象,对于消费者来说,起码的理性与智慧,也是不可忽视的市场力量。市场机制的成熟与完善,政策法规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内生的秩序之力、规则之力,化为澎湃的轨道正能。就像我们常说的“用脚投票”:生产经营者出事儿,如果消费者不能“长记性”,并以交易倒逼事主“长记性”,每个市场主体如何能对公平正义心生敬畏与信仰?

  骂完监管与旅行社,反思游客的任性与贪婪,也是不可忽略的功课。旅游市场如此,食品安全领域如此,一切市场交易,概莫能外。权力的归权力,记性的归记性,云谲波诡的市场,才能真正河清海晏。(邓海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