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罗定坤:依法整治“黑诊所”须出组合拳
//www.workercn.cn2015-09-23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19日上午,由沙市区卫计、食药、公安等部门52名执法人员组成5个整治专班,分别对辖区范围内的街办片区个体诊所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 截至20日中午,该区共清查个体诊所220家,现场查封取缔非法行医个体诊所25家,其中取缔黑诊所15家。(9月21日光明网)

  说起黑诊所,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就是时常在我们身边的那些非法行医者,口口声声称“包治百病”,不仅什么病都能看好,而且是药到病除,尤其是疑难杂症,更有神奇疗效。还有的自我吹嘘拥有“祖传秘方”,自我标榜是根治癌症“克星”。他们既无行医资质,又心黑手黑医术差,完全置患者生命和健康而不顾,只要捞到钞票,不计任何后果。一旦出了医疗事故或致患者死亡,马上逃之夭夭,使受害者不仅投诉无门,而且连人影都找不到。

  既然黑诊所问题多多,相关部门为啥不出重拳严厉打击呢?或者说打击后为啥又“死灰复燃”?究其原因,主要存在“三性”,即隐蔽性:他们有的藏身于街头巷尾,有的深居家属大院,有的打着“养生馆”、“健身所”等招牌,有的甚至隐藏在山乡僻野等。流动性:今天在这里挂个牌子,明天在那里发广告,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以上两点给相关部门有效查处带来一定难度。(打击)单一性:以前整治这些黑诊所都是单枪匹马,相关部门相互推诿,不是你管我不管,就是上级有要求才应付一阵子。此外,“黑诊所”还有市场,总有少数患者认为到医院看病嫌麻烦,或者是担心到正规医院容易泄露“个人隐私”,病急乱投医。或者是听不得所谓“神医”的忽悠,非要上了当才醒悟。

  由此看来,整治黑诊所刻不容缓,且要出组合拳才行。沙市区组织多个部门联合执法,采取拉网式排查,对无行医资质,无营业执照、医疗设备简陋、卫生条件差的非法行医者或黑诊所,停业了一批,查封了一批,取缔了一批,广大市民无不拍手叫好。

  笔者认为,沙市区带头打出组合拳,重点整治黑诊所,力度之大,影响之广,收效明显,值得各地好好借鉴。建议下一步一要加强宣传教育,时刻提醒广大市民有病到正规医疗机构去看;二要打击“医托”,拆除黑诊所的医疗广告,防止误导患者;三要加大对非法行医的社会曝光力度,以此震慑不法行为和不法分子;四要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回头看,并发动群众自发举报,切实让这些黑诊所无藏身之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