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连海平:除了保安,还应给富余教师更多选择
//www.workercn.cn2015-09-23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教师富余不可避免,谁为这个问题埋单,如何维护这些教师应有的尊严与待遇,是摆在社会面前的现实问题。除了转岗当保安,富余教师还应有更多、更合理的选择。

  据报道,湖北省沙洋县今年在全县70所中小学和36所幼儿园中共选择172名富余教师担任专职保安,其中有几名是中小学前任校长,平均教龄30年左右。据称,随着出生人口数量减少,该县适龄入学儿童相应减少,加上部分乡镇学生随父母进城接受教育,导致部分学校教师资源出现富余。

  尽管“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然而,当教师走下三尺讲台,穿上保安服,用拿惯粉笔的手握起钢叉、盾牌,多少还是有点落差与伤感。换一所学校上岗、面对陌生面孔还好点,要是还在原来的学校,学生还是那拨学生,“保安老师”将情何以堪?

  教师富余问题不是今天才浮出水面。从统计数字来看,随着独生子女政策持续,全国中小学生招生数量连续十多年呈现下行态势,2014年初中招生人数比高峰期少了800多万人。若按教育部门规定的县城初中学校师生比1:16计,800多万初中生令初中教职工富余超过50万之众。从结构来看,由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口不断向沿海及经济较发达地区转移,导致欠发达地区教师富余情况更为突出,一些地区十多年前问题就已出现,未来还在继续强化,“教师转岗当××”新闻恐会不断涌现。

  教师富余不可避免,谁为这个问题埋单,如何维护这些教师应有的尊严与待遇,是摆在社会面前的现实问题,一声令下让富余教师都去当专职保安、后勤人员,终究不是最佳路径,他们必须得到更合理的安置。原因有二:一是教师富余问题是社会问题,是各项公共政策组合、社会发展到这一阶段必然出现的问题,更多责任不在他们身上,不应让他们埋单;二是这些被贴上“富余”标签的教师,都有很长教龄,为教育事业作过很多贡献,许多人已是桃李满天下,他们的功劳应该得到承认,“卸磨杀驴”对他们不公平。

  除了转岗当保安,富余教师还应有更多、更合理的选择。譬如,年富力强的优秀教师,可以向外转移,创造条件让他们在别的地区、学校继续得到重用;不愿外出的,通过转岗培训,使其进入新的教育领域,如中学转为小学教师、小学转幼儿教师等;符合机关事业单位用人标准的,可通过公开招考,转为行政人员;年龄较大,不能胜任教学工作的,应为他们提供非教学岗位,或适当提前退休;愿意下海创业的,在一段时间内保留待遇,以解其后顾之忧……只有秉持平等、尊重、公开、公正原则,富余教师群体才会安心。

  本报特约评论员连海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