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池 墨:不文明游客被美国遣返警醒谁?
//www.workercn.cn2015-09-21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据美国华文媒体世界新闻网报道,一名来自上海的中国游客,16日持十年有效美国签证入境旅游,在洛杉矶过境时被美海关官员以在欧洲旅游时留下“不文明游客”纪录为由,当场将其十年美签作废,并直接遣返中国。(9月21日中国网)

  因为有不文明行为,这名中国游客十年美国签证作废并被遣返,不知道这名游客心里会怎么想?

  中国游客有不文明行为被美国遣返,无论是对于这名游客还是国人来说都是一种耻辱,为什么一些人的素质那么差?为什么会丢人丢到国外?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吗?

  近年来,国人的不文明行为随处可见,比如在景区乱丢垃圾、随地便溺、乱刻乱画等,前不久,故宫内的铜缸上就被一位游客刻上了“爱情宣言”。不仅在国内如此,即使到国外旅游,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仍然“不收手”,严重损害了国人的形象,比如,有游客在埃及神庙刻画、在亚洲航空飞机上泼面、强开飞机机舱安全门等,这些不文明现象在境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使中国游客在国际社会上留下了极坏的印象。

  针对游客这些不文明行为,今年4月6日,国家旅游局出台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记录,按照办法,游客如果有不文明行为,会影响到游客再次旅游,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银行信贷、出境等。不过,虽然《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出台,但不文明现象仍然存在,而因此受到处罚的游客却很少,这说明,有关部门在执行《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上非常不给力。如果能够像美国那样,对有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游客坚决说不,那么,对于有不文明行为的游客来说,无疑是一种深刻的教训。

  不文明游客被美国遣返应该警醒谁?笔者认为,首先警醒的是游客自己,我们应该明白,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要为不文明行为付出代价。其次是有关监管部门,既然我们作出了规定,那么就应该严格去执行,只有让不文明者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付出惨痛的代价,这些不文明者才能长记性,否则,我们就无法禁止国人的不文明行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