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余祖欣:扶正“国货主义”先得自身硬气
//www.workercn.cn2015-09-2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9月19日上午,苹果南京首家直营店即将开业。大批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果粉已经在店前排起了长队,一些果粉更是从北京、上海、长沙、武汉等地直飞南京,期待与南京果粉一起见证营业时刻的到来。不少果粉装备齐全,带足了全套苹果设备,现场淡定地排队,有的还用上了折叠椅,有的干脆买来了大量的食物,耐心地在店前等待天明,等候明天开业的一刻。(9月19日中国新闻网)

  类似此种场景其实近几年已屡见不鲜,特别是“苹果”推出iphone4之后,中国一夜间成了量产“果粉”的最大生产线,“果粉”的狂热也至此逐渐拔高。“苹果”价格不菲,在辅以年年曝出的各类相关事件,对于“苹果”的争论,俨然不再局限于科技层面,一些网友浅层下撕扯的是iOS和安卓谁更便捷,再深些则有人拿爱不爱国说事。一台iphone赚国人几千,还有多人争先恐后给老美送钞票,这在不少人眼中就是“缺心眼”,恰如此类通宵排队更是难以理解。

  客观些来说,虚荣心驱使下购买“苹果”的例子确实存在,借“酸葡萄”心态力挺国产手机者也有,只不过,唯国产是从的“国货主义”大显泛滥,以至成为一种自视清高的“万金油”理论,遇水搭桥,有时甚至几近无理,各大网站评论平台成为“主战场”的同时,不少水军也一拥而上,搭上舆论快车共享其中利益。

  正如几年前席卷了全国的“抗日”风,各地大量日系车被砸,甚至造成了人员伤亡,不少人高举所谓“爱国主义”大旗,所行却是苟且蛮横的恶事。必须承认,力挺国货不但没错,而且确实应当支持,片仔癀、百雀羚、海尔……这些耳熟能详的精品绝对能在国际舞台上叫板“洋货”。但是,一旦唯国产是从的思维定向过了头、失了度,落入一种站在“理”的制高点绑架他人自由的境地,其本身就是一种利己式的错责。

  诚如许多网友所言,那些“国货主义”的死忠,敢保证国产相机中没有日本零部件么?敢保证“小米”没有使用国外技术么?敢保证国产汽车不使用进口发动机么?且不论如今已然成型的全球化环境,没有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开门”之举,今日中国会是怎样。正是在所谓的“吃亏”下,我们的生活得以便捷化、舒适化,没有“苹果”闯入国门,国产安卓机也不可能有今天的高度;没有日系车的普及及市场威胁,自主品牌依然要故步自封。忧虑吃亏的同时,却没想到我们的老干妈、回力鞋在欧美高价卖断了货,我们的“小米”也让印度人通宵排队,李克强总理可以携高铁项目谈出亿计大单……“酒香不怕巷子深”,道理一目了然。

  消费者喜爱“苹果”,正是其品牌、质量、技术、实用等方方面面综合而来的优越性,同理可得,他日中国也出现与此媲美的产品,品牌深度及内涵价值均显硬朗,再何谈“果粉”扎堆。技不如人不怕,怕只怕部分人极力撮合“国货主义”的同时却不见国货自强,强拉硬拽做思想工作,不如踏踏实实勤奋发展,国外的好东西在眼前,不学习、不自省、不奋发,还要高呼“我们不要”、“我们不爱”、“我们不喜欢”,如此爱国心,着实不见高尚。

  力挺国产的精神当有,若需扶正,归根结底还得靠自身的硬气,有话语权、有主导力,他日能有属于自主品牌的“果粉”们通宵排队,才算是现实胜利。

  文/余祖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