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丁建庭:民政部“无需提供”开了个好头
//www.workercn.cn2015-09-18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解决办证难题,最担心部门之间相互不买账。民政部“无需提供”的通知开了个好头,但要落到实处,除了群众敢于说“不”,还有赖部门之间的通力配合。“无需提供”应该是三方无需,不仅是群众和出证部门,更重要的是用证部门。

  民政部新闻办官方微博“民政微语”16日发布消息,除办理涉台湾地区和哈萨克斯坦等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外,群众将无需提供(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这是继上月公安部治安局官方微博图文详解18项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之后,又一重大利好消息。

  “18项不该出具的证明”更多是对公安机关职责的重新厘定,预示着公安机关将不再出具这些证明。这一次则有所不同,因为出具婚姻状态证明本是民政部门的应当职责。为何今后将不开具了?这不是推卸责任,而是真正的简政放权,是真正的方便群众。民政部门不仅不再提供相应证明了,更是明确指出群众无需提供。好一个“无需提供”,这犹如向群众送上一柄“尚方宝剑”,今后可以理直气壮地向索证部门说“不”。虽然凡事都讲“于法有据”,但必须承认在一些事项上还存在模糊地带,比如说有些证明,法律规定中并没有明确该不该开、谁来开,这是造成证明泛滥成灾、奇葩证明层出不穷的重要原因。现在好了,民政部给出了“群众无需提供”这样一个最新最权威的规定,理应成为群众拒绝提供婚姻状态证明的最好依据。这不单是为群众减负,也是为群众“撑腰”,我们有理由为其送上掌声。

  婚姻状态证明不是奇葩证明,相反很有必要,也非常重要,在房产交易、遗产继承等事项上属于关键性证明。既然如此重要,为何又“无需提供”了?实际上,并不是无需提供,只是提供证明的主体变了,不用群众再跑来跑去了,而是由业务部门与民政部门通过直接的信息核对来证明。民政部之所以这样说,也是基于“与教育部、住建部、银监会等部门沟通并达成一致”,如此才能保证“无需提供”成为各部门之间的共识,真正把群众从办证烦恼中解放出来。在信息化时代,特别是大数据时代,许多公民信息完全可以实现部门共享,完全可以通过部门之间的直接核对来证明,而不是麻烦群众在用证和出证部门之间往返奔波。这不仅可以提高办事效率,也能够更大程度上惠及群众。尽管这样可能增加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但需要强调的是这不是信息共享造成的,根本上还是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问题,而且可以通过严格规范和严厉惩处来修补漏洞。不管怎样,信息共享、直接核对都是最可取、最便捷、最惠民的“证明”方法,同时也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

  但不得不说,这样一个得到群众欢迎、专家认可的好方法已经提出很长时间,但始终推进缓慢。当然其中有技术方面的原因,但更大的原因恐怕在于部门之间的相互不买账,特别是那些可以从出具证明中获取特殊利益的部门。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没有必要、也不能有效证明什么的奇葩证明呢?一个原因是推诿责任,把本可自证的事务交由其他部门证明;另一个原因就是办证经济作祟,通过办证可以收费、可以获利。对于这些部门来说,他们很难主动去推进信息共享,很难主动去和相应部门核对信息。相反,信息孤岛更容易彰显证明的重要性,以及所代表的权力的重要性。说到底,屁股没有和群众坐一起,想的只是如何方便自己、获得利益,而不是方便群众、担当负责。这也是改革特别强调自我革命的原因,倘若遇到自身问题就绕着走,改革成果就很难惠及于民;这也是作风建设特别强调群众路线的原因。

  解决办证难题,最担心部门之间相互不买账。民政部“无需提供”的通知开了个好头,但要落到实处,除了群众敢于说“不”,还有赖部门之间的通力配合。“无需提供”应该是三方无需,不仅是群众和出证部门,更重要的是用证部门。如果部门之间相互不买账,出证部门又不出具证明,那么遭罪的还是群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