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毛亦书:“单身证明”不能止于“废止”
//www.workercn.cn2015-09-18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落实简政放权、方便群众办事创业,民政部近期与教育部、住建部、银监会等部门沟通并达成一致:除对涉台和哈萨克斯坦等9国的公证事项外,群众将无需提供(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9月16日 澎湃新闻网)

  单身证明是奇葩证明中的佼佼者,在办理过程中总是让群众感觉到无厘头。诸如此类,单身证明被滥用到方方面面,自然不受群众的待见。单身证明被废止,一旦落实到位,单身证明注定退出历史舞台。对民政部门而言,确实是落实简政放权;对老百姓来说,的确是便民之举。民政部门实实在在替老百姓着想,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并达成废止单身证明共识,做法可圈可点。

  现实中还有很多本该废止依旧没有废止的证明。比方说,“你妈是你妈证明”、“亲生证明”、“无私生子证明”、“无犯罪证明”等“奇葩证明”, 现如今,民政部门开了个好头,对其他部门而言,也是一种鞭策。

  如今,民政部“动了真格”,对单身证明说“不”。一方面可以倒逼“奇葩证明”寿终正寝;另一方面,无疑为民政部门特别是基层民政减轻了不少压力。但并不是什么事情都不需要单身证明,例如一些公证事项,为保护当事各方利益,合理的证明必不可少,也是履行相关单位的必要监管责任,所以证明是否奇葩还要看用在何处。

  虽然民政部门不开具相关“单身证明”是必要的。但对“单身证明”,明显不能止于“废止”,还要对没必要存在的周边“奇葩证明”一律禁止。另外,对一些必要的证明,不妨将举证责任落到相关办事部门头上。比如买房,由房管局直接向民政部门求证与核实,以此促进各部门之间信息的联网与共享等。

  从技术方面说,当今社会是充斥着“大数据”的“互联网+”时代,我们的政府也该与时俱进,建立一个完善的公民档案库。目前各职能部门就像一个个行政“堡垒”、信息“孤岛”,相互隔绝,壁垒森严,让百姓跑断腿。为了一纸无必要的证明,让老百姓四处朝拜,甚至为了拿到这个无必要的证明而违规操作,也给某些“掌权”的人员提供了“创利”的条件和机会,不但让民怨声载道,还为腐败埋下了祸根。

  证明不开了,但老百姓不能依然被折腾。当前,简政放权的改革思路之下,终结“证明乱象”,消除各种“奇葩证明”,是做好民生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同时,对于一些老百姓确实需要的证明,也不能一拒了之,任由老百姓跑断腿。公共部门只要开动脑筋,联合力量,通过建立公共信息库实现信息共享,打通各个部门间的信息壁垒,这些证明大部分其实都是“联网查询”就能解决的小事。能不能让折腾人的事变成小事,这考验着现代公共管理的智慧,也考验着公共部门“为民解忧”的决心。

  但我们也要看到,简政放权的大趋势下,总有侥幸者会有投机取巧的想法。废止证明给他们钻空子客观上也提供了一定便利,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在责任监管上更要下功夫。给群众减负不等于放弃原则,废止证明不代表废止责任。依法监管,才是既方便群众也方便自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