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小佳:放纵尾气超标,该治的不只是“黄牛”
//www.workercn.cn2015-09-16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有媒体在山东、广东、浙江等省调查了20多家机动车检测站,发现很多地方交钱就能过车辆年检。据“黄牛”透露,检测过程和结果都掌握在检测站里的人手里,车主给“黄牛”200元,“黄牛”给检测站150元,就能让尾气超标的汽车通过。一时间,200元就可让环保政策放空的讨论此起彼伏。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次全会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等四个方面并列提出,说明中央对于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而刚刚在9月1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方案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纳入国家改革大局,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环保理念,提出建立8项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对公众而言,环境生态问题也常常成为舆论关注点,如雾霾、PM2.5、土壤安全、饮用水安全等话题,也往往会引发公众的高度关注与热议。人们也常常在各种舆论平台吐槽空气污染、大气污染等,而为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等点赞。这些都说明,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以及当下环境保护在人们心中的分量和重要性。

  众所周知,汽车排放尾气中包含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等污染物。在中国步入汽车社会的进程中,我们不可能通过减少汽车保有的绝对数量来改善空气质量,因此,通过提高汽车尾气排放质量来实现环保目标变得更加重要和紧迫。在此背景下,国家多次提高尾气排放标准,通过标准提高来逐步提高尾气排放质量,进而实现保护空气和环境质量的目的。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社会普遍关注环境问题、公众都憎恶雾霾天的背景下,现实生活中,一个简单的汽车尾气达标检测都难以真正落实,而被如此多的人钻了空子。

  表面看,一辆尾气超标的汽车只花200元钱就可以轻松蒙混过关,原因是“黄牛”在兴风作浪。但实际上,还暴露出至少两方面问题:一是监测站官员的权力寻租,以及对环境问题的轻视和怠慢;二是部分车主贪图眼前利益的短视,以及个体环保责任意识的缺失。后者可能认为,要达到尾气排放标准,付出的代价会远远超过200元,还不如花点小钱来解决麻烦。问题是,假如每个人都认为一辆车的尾气排放无关紧要,寄希望于别人承担环保责任,而自己乐享环保利益,那么,又有谁来为碧水蓝天而努力呢?

  国家调控经济、治理社会、实现预期的发展目标,都要通过各种政策来实现。如果政策遭遇肠梗阻而不能落地,或者被打擦边球、钻空子,施政目标就难以实现,一项政策设计得再好也没有用。环境保护同样不例外。一项本该杜绝的尾气超标,都可能在“黄牛”、检测站、车主等多方的合力共谋下被置于尴尬境地,那么,涉及更为庞大复杂生态环境系统的环保政策,还会有多少因细节漏洞和执行不力而被放空呢?在此意义上说,200元就可让环保政策效力大打折扣,谁之过?又该如何解?这看似是小问题,但在现实中必须尽快寻找到答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