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叶祝颐:支持乡村教师发展让寒门多出贵子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9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他关切询问山区孩子溜索道上学、边远地区缺乏固定教学场所等问题是否解决,对残疾教师坚守讲台、城市教师帮扶农村教师表示肯定。李克强强调,要切实落实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使广大执教农村的教师受尊重、有回报、得发展。(9月9日《新京报》)

  在第31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李克强总理看望、慰问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关切询问乡村教育发展方方面面的情况,送出教育大礼包,提出一系列支持乡村教师发展的举措,无疑值得期待。如果说教育是一个装满水的木桶的话,按照木桶理论的原理,农村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教育就是其中一块短板。如何让贫困地区孩子享受公平的教育权利,让乡村教师争取到应有的权利与地位,十分重要。否则,城乡教育差别越来越大,乡村教师收不到应有的回报,农村孩子上升通道越来越窄,“寒门出贵子”越来越少,农村教育的希望一片渺茫。清华大学此前公布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在获得保送资格,自主招生名额以及高考加减分优惠政策时,农村的“寒门子弟”处于劣势,城里学生所占比例超过了7成。

  针对农村教育短板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拟用8方面举措解决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问题。特别是提高工资待遇,教师职称评审对外语、论文不作刚性要求,这对乡村教师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这也是对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现状的必要纠偏。但是,从长远来看,要彻底改变农村教育面貌,政府既要为乡村教师提供优厚待遇,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也要下决心改善乡村教育教学条件,均衡配置城乡教育资源,切实提高农村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农村教育发展后劲。

  李克强总理“教育经费不能削减,只能增加”的表态掷地有声!从加大教育投入到师范生免费制度、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近年来,国家对教育事业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特别是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既可以保证贫困生完成学业,又把优秀学生吸收到教师队伍里来,为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还能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这对“求师若渴”的农村特别是贫困农村学校,无疑是好事。但是乡村学校很难留住教师尤其是优秀教师,也让人感到担忧。

  不容否认,当下,教师的经济待遇、社会地位有了提高,尊师重教的舆论氛围正在形成,教师的职业发展前景越来越好。法律明确规定:“教师的工资待遇不低于或者高于公务员的水平”。但是教师待遇还存在城乡差别,地区差异。多数教师的待遇与地位并没有像法律所描述的那样,与公务员平起平坐。在一定范围内,教师的职业认同度并不高。一道奇怪的风景是,城市学校、重点学校人满为患、超编超员,教师们还在削尖脑袋往里面钻,而贫困地区求师若渴,骨干教师不断流失,公办教师不愿意来。还在靠老教师甚至代课教师支撑着农村教育的希望。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投入不足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能否不折不扣得到落实,还有待观察与验证。

  对此,一方面,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大贫困地区教育投入,严格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并把教育投入用到刀刃上,完善相关教育教学设施;另一方面,贫困地区交通不便、教师工作条件艰苦、待遇微薄,城市超编、农村缺编的不均衡教育发展现状亟待引起足够重视。虽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业已出台,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已经全面展开。但是,一些地方受财力所限,教师绩效工资并没有足额兑现。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政策向乡村学校倾斜,用法律制度的力量切实改善农村学校学生学习条件与教师待遇,给农村地区配备安全校车,实现教育起点公平很重要。(叶祝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