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何勇海:淘汰毛坯房?先给精装房装上“防火墙”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该方案中提出,下一步,山东将研究制定地方强制性技术标准,2017年设区城市新建高层住宅将实行全装修,2018年新建高层、小高层住宅淘汰毛坯房。(9月9日《齐鲁晚报》)

  自从住建部在2008年发文,要求各地制订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模式、逐步达到取消毛坯房以来,这些年,我国一些地方,陆续有推广装修房、取消毛坯房的政策出台,有的提出了全装修住宅要占新建商品住宅多少比例,有的明确要求在几年之内完全“消灭”毛坯房。

  有关部门之所以要推广装修房、取消毛坯房,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毛坯房在后期装修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垃圾——有数据显示,住宅装饰装修平均一户可能产生两吨垃圾,假设全年有2000万户进行装修改造,则会产生4000万吨垃圾,造成极大的生态环境污染;另一原因是:有的业主在装修时会大拆大改,极可能破坏住宅结构,给房屋质量留下隐患,也会造成建筑资源的极大浪费。

  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业主购买的是装修房,就能保证不重新装修吗?开发商批量打造的装修房,哪怕是精装修也会扼杀装修个性,让部分业主不满意。虽说开发商也可提供所谓的“菜单式”装修,但那不过是一种“装修套餐”,据说做得比较好的楼盘,最多也只能提供两三种装修风格,不能满足多数业主的需求。假如业主对全装房不满意,仍会拆掉重来,岂不是会制造更多的建筑垃圾,造成更大的资源、能源浪费?

  而且,这些年,开发商推出的精装房屡被曝光成了“闹心房”,成为各地消费投诉的重灾区,更莫说普通的全装房了。譬如,某地一知名开发商推出的精装房,在交房后出现大面积发霉、墙面涂料脱落等装修问题,业主拆开装修材料一看:衣柜、鞋柜、室内门等竟然是“纸”做的。这样的精装房是“装”出来的,却完全没有“精”可言。若全面推广装修房,岂不是要出现更多面子“精装”、里子“纸装”的“闹心房”?

  推广装修房、取消毛坯房带给老百姓的另一问题是:房屋加上装修,价格势必更高。据业内人士自曝,装修房已成开发商的“二次利润”所在,一些开发商宣称的精装房三四千装修成本,可能只需要四五百块钱,而虚报的装修成本,最终都落在老百姓的购房成本上。消费者不仅没有“拎包入住”的幸福感,反会背负更沉重的经济负担。

  所以,要推广装修房、取消毛坯房,必须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角度出发,先加大对装修房成“闹心房”的惩罚力度,给消费者购买装修房增设一道“防火墙”。只有严厉处罚开发商偷工减料、粗制滥造、虚假宣传等行为,出台可操作性强的制度,规范房地产装修市场的价格体系、装修标准、责任认定和售后服务等一系列问题,并制定出相关的赔偿方案,才能避免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变味”,甚至事与愿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