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松超:宠物公墓就是与人争地吗?
//www.workercn.cn2015-09-06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喵星人、汪星人正常寿命都只有十多岁。爱宠若离你而去后,你想如何处理它的后事呢?最快年底,重庆乃至西部地区首家宠物公墓将在璧山建成。2日,东方锄禾与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在璧山国家农业园区举行了签约议式,合作投资上千万打造宠物公墓新地标。(9月5日《重庆晚报》)

  城市公墓用地已然不够,墓地价格的上涨让人们都直呼“死不起”,致使有些家庭不得已而选择其他丧葬方式,可没想到的是,宠物居然还能用自己的墓地,如此鲜明的对比,自然会给人一种“人连动物都不如”的感觉。而且,给能够给宠物买公墓的主人,无疑属于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家庭,这样的反差,也放大了社会贫富差距,这也是舆论几乎一边倒的反感宠物公墓的原因所在。

  毫无疑问,人类文明演化的结果,就是动物应该让位于人类,人类在大自然中居于中心地位。但是对于宠物公墓的认知和态度,却绝对不只是与人争地,浪费土地资源这么简单,因为它们有一定的现实需求,我们还需要将其还原到现实语境中来考量。

  在现代社会当中,人际关系变得冷漠已然成为一种不可否认的现实,这在客观上就催生了人们饲养宠物的行为,因为人们很需要一种情感寄托的载体。饲养宠物行为的增多,在客观上就带动了与之相关联的产业链,而宠物公墓只是其中的一环而已,而且在现实当中,它还显得极为迫切,因为囿于人们相关知识的匮乏,宠物殡葬业的薄弱,宠物尸体的处理不当,直接关乎人类的生存环境。

  根据爱狗网的一份调查显示,70%的人从没想过宠物死亡问题,80%的人则表示不知道宠物死了要怎么办,那么宠物死后到底该如何处理?就目前来看,国内极少数城市对宠物殡葬出台了明确的规定,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致使宠物主人处理宠物尸体的方式就是丢弃、随意掩埋,如此粗糙的方式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污染。而假如存在宠物公墓的话,相关基础设施的健全,就规避了这些有害的宠物尸体处理方式,这既环保又安全,亦可以寄托主人的哀思。从这个意义上讲,宠物公墓又何尝不是人类善待自己的一种行为呢?

  退一步讲,我们也不能将宠物公墓与城市公墓简单地对立起来。要看到,城市公墓不足背后的原因是相当复杂的,除了客观上的土地资源稀缺,还有诸如不合理的城市规划,以及相关管理部门“九龙治水”等人为因素,而不是将其简单地归咎于极少量宠物公墓的挤占,放大乃至扭曲其负面影响,更何况宠物公墓本身也是一个城市所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

当然,对于人们对宠物公墓的态度,却也反映出对当下“死不起”现状的不堪忍受之重,这需要有关部门去倾听和重视。尽快出台宠物殡葬的相关法律;完善宠物殡葬基础设施;有效地引导和转变人们的丧葬观念……都需要政府部门付诸实践,而这些类似措施才是人们“死不起”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张松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