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闲看云起:职称改革莫成“换汤不换药”的折腾
//www.workercn.cn2015-09-0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明确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开。《意见》出台历经了哪些过程?《意见》有哪些特点?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有哪些新变化?记者就此采访了人社部有关负责人。(9月3日人民网)

  据介绍,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亮点纷呈,提升中小学教师职业地位,突出师德师风、工作实绩和工作成果,强调同行评价和业内认可,向教学一线倾斜、向边远地区倾斜。从改革的初衷来看,党和政府的用心良苦。

  难道真的是乡村教师的“又一个春天”来了?如果真的这么以为,那确实是太天真了。因为,无数的事实早就无情地表明,即使天上掉馅饼,那也砸不到普通农村教师身上。以前的评职晋级、评优选模,基本上遵循着这个规律。

  其实,许多人争取评定职称机会,并非仅仅出自经济利益的考量,人们更看重的是附着在职称之上的社会认可、职业成就感。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某些人不惜“窝里斗”、投机钻营、弄虚作假,也不惜暗箱操作。本是党和政府德政的职称评定,反倒成了颇受诟病的对象。多年来,呼吁废除职称评定的呼声从未消停。可见,职称评定确实伤害了一些人的感情。

  评职腐败何以滋生?一是因为评职条件如橡皮筋。如,思想表现、敬业精神、工作态度之类,人人皆可达到极致、无分高低优劣;二是因为制度设计上留有“缝隙”。比如“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一说,“同等条件”如何判定,“优先”如何体现?而且,名额的分配、资格的认定、程序的操作均取决于“上”。这些问题的存在,无疑为评职腐败的滋生留下了空间。

  铲除不了滋生腐败的土壤,职称改革的成效便会大打折扣。然而,新的职称制度改革对存在的三大问题似无解决的良方。如此一来,“先得月”者还是居“近水楼台”之人,“春风不度玉门关”仍是普通教师的宿命。 一年又一年,热了某些人“碗中夺食”的气氛,最终冷了普通教师的敬业心肠。

  与其“换汤不换药”的改革,不如建章立制堵“漏洞”,既改“评”职称为“考”职称、建立必要的退出机制,打破“一评定终身”的旧模式;又在评定程序公开和过程监督上下功夫,斩断伸向职称评定的黑手,逐渐让职称评定进入良性运行的轨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