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谢伟锋:把堵门死磕的冲动,换成法律撑腰的行动
//www.workercn.cn2015-09-01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蝙蝠车、兰博基尼、劳斯莱斯,3辆豪车堵在绍兴诸暨某4s店门口近3小时。来堵门都是超级豪车。可以说是目前为止最牛的堵门案。(8月31日 浙江在线)

  拥有豪车的主,在“店大欺客”的4S店门前却不得不成为弱势群体。本来应该给生活带来便利与舒适的高档名牌车辆开了5天就熄火,且怎么也发动不了,这给消费者带来了无尽的麻烦。当然,对于汽车4S店来说也可能是双输。马上就是“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有了这么一出行为艺术的维权后,恐怕消费者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欣然地持币购买。

  在《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出台之前,购买汽车,尤其是像新闻中那位车主购买国外汽车存在着维权的不确定性。2001年,武汉车主怒砸奔驰就是一个极端的案例。在政府新发布的汽车“三包”政策之后,消费者的“定心丸”效应明显。不过,政策保护因为人为的执行,有的时就很难像撒胡椒面那样覆盖到位。对于汽车品牌来说,消费者理应“客户至上”,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当下,一个服务缺失,就可能造成天平的倾斜,继而是市场份额的被抢占。但这个意识落在4S店那里,就可能是另外一回事。

  经常被4S店提出的免责声明是车主油品出现问题,要么就是天气、路况所导致的其他因素。这个声音更多出现在进口豪车的利益纠纷中。其实,这在“三包”政策中本来就不是个事,但某些经营者也有自己的理由。他说“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等情况可以免费更换或退货,而无故熄火却有可能是非硬件致命故障,因此,他们认为有说“不”的权利。

  这就存在着双方互相推诿扯皮的空间。首先,汽车退换是个高成本的事情,这也导致它的鉴定流程繁琐。面对利益的流失,经营者千方百计推托责任、想着法子躲避鉴定提议,这都是消费者可以预判到的。此外,汽车经营者也不否认对问题汽车维修的权利,但要退换,则需要有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且问题还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才考虑有偿退换。这样一来,消费者的耐心被磨破不说,一肚子心火升腾也不是没有可能。

  其实,蝙蝠车车主要利益维权,不妨学习4S店面对堵门报警的做法,那就是真正利用法律武器。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及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中,都有涉及维护消费者权利的内容,可以参照执行。把堵门死磕的冲动,换成法律撑腰的行动,与其让事件变为娱乐笑谈,还不如让它坐实为消费者以后可借鉴的案例。(谢伟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