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梁云风:中国男女比例失调该归咎于什么?
//www.workercn.cn2015-08-3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在报社工作期间,单位每年都要组织社会上的青年男女办两次相亲会,据说每次都是盛况喜人,来的男女质量都很高,不过结果却并不理想,有跟踪相亲会的同事说,相亲会上有个特点,男多女少,但往往来相亲的女性积极性高,反而男性没那么着急。

  中国男多女少的局面早已经有过多轮讨论,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14年末中国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3376万人,出生性别比仍高居100:115。据《成都商报》报道,中国的出生人口男女比例已经连续30多年超过107:100的最高警戒线。据此估算,1990年出生的男性,将有六分之一始终单身,2000年出生的男性,会有七分之一孤独一生。有学者估算,15年后,每100个20岁的女孩周围,将环绕着118个同龄的追求者。

  男女比例失调,必然会导致社会的不稳定,特别是在中国这样官方严禁情色交易的社会,去年东莞扫黄,有人将后面出现的大规模的女性遇害事件与之关联,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有其推断依据。男多女少已经开始导致一些社会问题出现,这不能武断地否定。

  中国男女比例失调是怎么产生的?有人将它归咎于计划生育一胎制。在中国这种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的社会,如果只能生一个,那大多数家庭都是希望生男孩的,这无可厚非。

  但参考消息网8月30日报道,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8月25日刊登了塔夫茨大学政治学副教授伊丽莎白·雷米克、独立学者卡丽丝·洛的文章《不要把中国男女比例失调归咎于独生子女政策》,作者认为把中国严重的男女比例失衡归咎于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政策是错误的,根源是重男轻女的思想,而重男轻女的诱因出现在四个领域:劳动、财产所有权和继承权、祭祀活动、养老保障。养老保障似乎是重男轻女的最重要诱因,与祭祀有关的诱因次之。

  但从结论上看,我完全赞成文章作者的看法,中国重男轻女产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养儿防老和香火传承思想作祟。而且这种思想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有太好的改变,但更应该认识到的是,严控生育政策下,再加上科技的发展,胎儿性别选择手段的出现,这加剧了男女比例失衡。

  性别选择在农村尤为严重。中国生育政策在农村地区实行的是“1.5胎”政策,头胎是女孩的家庭可以怀着对儿子的期盼生二胎。我的一个邻居,头胎是女孩,然后怀二胎的时候,一到三个月就去黑诊所做B超,如果是女孩就流掉。据我所知,她如今流掉的孩子已经超过四个,而这种行为在农村普遍之程度,简直令人发指。

  政策原因、社会风俗、技术手段的出现,共同推高了中国男女性别比例。这种情况如果继续,将导致社会的恶性循环。同龄适婚女性短缺,男人就会到低龄女性中择偶,挤压到一定程度就到别的地区发展,城里哥找乡下妹,富裕地区的男性找欠发达地区的女性。婚姻剩余男性最后沉积在低收入的贫困地区,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经常会看到穷山沟里的光棍村的原因。而如果当婚而不能婚的男性激增,很有可能危及到社会和婚姻家庭的稳定,大大增加买卖婚姻、拐卖妇女、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

  中国男女比例失调问题短时期内解决很难,因为问题的形成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纠正中国的男女比例失调需要共同努力减少重男轻女现象,一味长篇大论地教导中国公民转变“落后”思想和习俗是不够的,只有等哪天中国人不担心老无所依的时候,或许才真的生男生女一个样吧!

  文/梁云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