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顾 昀:开水浇头,餐饮业入职培训堪忧
//www.workercn.cn2015-08-2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与其去争论谁对谁错,不如反躬自问。消费有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但人与人之间却是平等的,彼此尊重、各让一步,就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

  这两天,许多网友因温州火锅店服务员朱某端开水浇淋女顾客的事情争得不可开交。这件事情很极端,后果很严重。女顾客全身大面积烫伤,服务员已被刑拘。

  网友激烈争论的是,双方究竟谁错在先,或者说谁的错更大。据报道,事发前这名男服务员曾遭女顾客辱骂,且被其发微博投诉。因此,有人认为女顾客出言不逊,这才招致服务员的过激行为。

  这么说下去就没完了。许多事情的发生,往往都不是单一因素造成,关键要看主要症结在哪里。就这起事件而论,问题主要出在这名服务员身上。

  从对服务员的访谈看,由于成长在单亲家庭,他有着明显的自卑情绪,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女顾客一开始只是让他加水,一般不至于演变为极端报复事件。餐饮行业服务员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顾客,难免碰到有些顾客说话不注意分寸,如果连这都不懂得处理,就不适合从事这一职业。

  餐厅主管人员处理纠纷的方式也存在问题。实际上,朱某第一次进厨房盛开水,餐厅经理就注意到了,还走过去劝说,并把开水倒掉。但是,餐厅经理显然没有意识到事态开始恶化,也没有采取进一步防范措施,导致悲剧酿成。

  这些问题都说明餐厅在管理上存在漏洞,其中比较突出的是服务员的职业培训不够。上岗前,有针对性地进行入职培训,让服务人员了解怎样更好地服务顾客,化解矛盾,如何应对各种突发局面,这些都是餐饮业培训的必要内容。但在这些方面,许多餐厅或者根本不培训,或者草草了事,一旦遇到意外情况,服务员往往不知所措,甚至激化矛盾。

  还有,如今餐饮业服务人员流动性很大,大量从业人员要么是新人上岗,要么一直没有接受正规培训,加上服务人员职业归属感较差,就此埋下了产生消费纠纷的隐患。平时也会看到,许多餐饮单位在门口贴着常年招聘服务人员的启事。这里面当然有真有假,却足以说明这个行业的流动性之大。餐饮业入职培训堪忧,这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应当引起管理部门和餐饮单位高度重视。

  话说回来,在投诉维权方面,消费者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因为,你不知道面对的是什么商家,有话好好说,总归没有坏处。就说这名女顾客吧,带着7个月大的孩子出来吃饭,却和服务员发生纠纷,这其实蛮危险的,实在没必要采取这种正面冲突的方式解决问题。

  如今,悲剧已发生,女顾客备受烫伤折磨,餐厅小伙子也失去了人身自由。餐厅应对这起事件负主要责任,积极赔偿和安抚伤者。而我们与其去争论谁对谁错,不如反躬自问。消费有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但人与人之间却是平等的,彼此尊重、各让一步,就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 □顾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