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运喜:全球国民素质排名的反思
//www.workercn.cn2015-08-21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笔者在网上看到一个联合国关于全球国民素质的调查排名,中国排名第167位,印度排名第168位,分别为倒数第二、第一。据介绍,这项关于国民素质的调查,包括精神面貌、文化素质、道德修养、礼仪素养、全民教育、经济条件、身体素质、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等等共计118项指标。

  素质是一个大概念,如非特指,应为身心各方面素质的总和。国民素质是综合概念,包括思想、修养、礼仪、文化、政治、体能、道德、教育等等,主要指国民的思想道德、精神情操、文明礼仪、品性修养等。

  面对这样的排名,笔者心里感到无限的悲哀。想我泱泱大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史,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今天竟然沦落到这般地步!反观我们的近邻日本,连续42年排名世界第一,怎不让我这个中国人脸红?尽管日本好武尚斗,在历史上经常侵略奴役别国,中日间因为各自的利益关系而一度紧张对立,笔者在感情上对日本没什么好感。但在事实上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日本的先进、强大,以弹丸之国,却能影响全球政治经济。更让人肃然起敬的是,日本人素质修养首屈一指,待人接物非常讲究交往礼仪,行事规规矩矩,毕恭毕敬,无可挑剔。这与日本一直重视国民礼仪素养教育是分不开的。

  几十年来,中国国民素质赫然排列在后十位,甚至沦为倒数第二,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认真而深刻地反思和反省。

  笔者认为,这个排名,首先愧对我们的祖先。中华民族素以文明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古代中国曾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四大科技发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杰出贡献。这是民族祖先留给我们的最大遗产,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应该清楚,古人是十分注重礼节的,重视礼尚往来,甚至为繁文缛节所累。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应该把这笔精神遗产接过来,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而不能让祖宗的文明礼教传统毁在我们手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不但要坚持依法治国,以法为上,维护法制的权威,而且要倡导以德治国,尊道贵德,重视公民道德教育,加强道德修养,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用道德规范来约束国民的行为。

  其次,应该反思我们的国民教育。国民素质与国民教育息息相关,一国国民素质如何,与该国是否重视国民教育,以及国民教育的效果有着重要关系。综观我国国民教育发展史,客观地说,从古到今,历来十分重视国民教育,重视国民道德教育,重视对国民的道德教化。例如,成书于秦汉之际的儒家经典《孝经》,以孝为中心,比较集中地阐发了儒家的伦理思想。孔孟老庄被公认为中国古代的圣人。中国古代以儒家思想为代表,历来强调修身,强调以孝治国、以孝治家。主张施仁政,“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呼唤贤人政治。所谓贤人,当然是以道德标准来衡量的,必须是德高望重、众望所归的长者。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都高度重视道德教育,强调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并鲜明地提出了以德治国的号召,发布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在全体国民特别是在青少年学生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然而,这些年来,道德教育、道德建设的效果怎么样呢?商人唯利是图,见利忘义,制假贩假,毒大米、毒奶粉、地沟油,假药假酒充斥市场;公民失信,扶人被讹,善心受伤;官员失德,雇凶杀仇,与人通奸;社会失度,黄赌毒沉渣泛起,死灰复燃,尔虞我诈,各种诈骗犯罪令人防不胜防,等等。

  总之,联合国全球国民素质排名给我们敲响了一记警钟,是到了我们该清醒清醒的时候了。我们不但要看到我国国民素质教育的成绩,更要看到国民素质教育中的问题,还要看到与其他国家的差距。必须把国民素质教育作为国家基础工程来抓,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真正促进国民素质的提高。让我们发扬文明古国的优良传统,牢记做人做事的宗旨,守住文明诚信善良的底线,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我们同心同德,合力划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微处做起,为甩掉国民素质落后的帽子,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而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