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雅 婉:微信“刷步”为动起来还是比下去?
//www.workercn.cn2015-08-21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身边全是一群运动狂人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日前,不甘心落后但又不爱运动的赵女士为了在微信运动中登上榜首,于是把手机计步器绑在了家中小狗的腿上,当天其步数如愿登顶。微信运动、咕咚手环、nike running、小米手环……这些运动计步App一时间刷出了新热度,各种晒步党瞬间倾巢而出。

  记得有一次,与闺蜜外出吃饭,她所在的公司给员工发了个手环,每天公司上下进行计步排行,并把步数成绩跟个人每月绩效挂钩。那顿饭闺蜜几乎没闲着,因为临近月底,步数统计进入尾声,她只好绕着饭桌来回踱步,刷新步数。这种“被强制”的运动量,似乎难以让人感受到快乐。

  与“被强制”运动不一样,不少人有了这些APP之后,还是主动迈开了步子。以微信运动为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更新数据,每天会有固定排行榜,超过一万步者可捐出步数做公益。伴随着运动风在蔓延的,还有刹不住的攀比风。为了成为“霸屏”者,“今天走了多少步”成了每次饭桌上朋友“比拼”的主题。小小的一个排行榜足以激起伙伴们之间的敌意。时下仿佛已经不流行“拼车拼女友拼房”了,先在步数上赢了我再说。

  有了攀比,运动就开始变味了。我有一个朋友对微信运动就像中毒了一样,为了赢得每天冠军占据伙伴们的封面,他手机从不离身,每隔十分钟就去点开微信运动查看自己的排名,为上榜不惜一切,即便下班累成狗也不走到第一不罢休。据我所知,他曾经有一晚加班到深夜依然坚持走了五公里,让人高兴的是,他当天终于登顶。但不幸的是,第二天因韧带拉伤只能向公司请假。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走多少步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必须要排第一。这种“毅力”,实在不知该不该佩服。

  这位朋友的冠军好歹也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但像那位把计步器绑在小狗腿上的女士则未免失去了运动的本义。更有登峰造极的工科男,为了每天都能保证稳坐第一,决定学以致用,运用机械思维,做一个类似钟摆的装置来模拟走路,结合加速度传感器实现每天冲顶朋友圈运动榜首。

  实际上,刷步的“毒瘾”不仅在步行,跑步亦然。身边已经有不少往日下班只爱瘫在沙发上吃薯片看电视的男女青年纷纷入手运动装备,绑上臂带、穿上跑鞋,告别懒惰。不少持之以恒者,早已跑进了马拉松的圈子里,从过往刷步数、刷公里数发展到现在“刷马拉松”,一旦哪里有赛事必定去抢名额、自费机票、订住宿,在别人看来“花钱买辛苦”的事儿他们依然乐此不疲,为什么?因为跑步让他们“上瘾”,跑马拉松就像“集邮”。

  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迈开腿总比在家中呆坐要好。这种新科技所掀起的时尚是让人喜闻乐见的。但运动如何才能回归本义?当然是强身健体,而不是为了冠军殊荣。只要别被攀比冲昏头脑,把注意力放在“动起来”而不是“比下去”,一切皆有可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