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高 创:不妨把“中介超市”开成连锁模式
//www.workercn.cn2015-08-2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广东惠州依托网上办事大厅,率先在全省建成市县区一体化运行的“中介超市”,并于2014年12月底正式投入运行。惠州的“中介超市”有效防止了“红顶中介”的现象,阻断了中介机构与部门依附关系,将部门选取中介机构的自由裁量权锁进了“笼子”,并且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提升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8月19日《南方日报》)

  “红顶中介”是个老旧难题,“中介超市”是个新鲜事物,新旧碰撞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惠州在建设项目中介服务领域运用“超市”运营的模式进行了勇敢且有益的尝试。不过,新钥匙能否开得了旧锁,得看举措是否与问题匹配吻合,能不能真正切断中介机构与政府部门间的利益瓜葛,让中介的中立姿态重回市场精彩呈现。

  改革的成效如何,新模式的作用几何,防范的效能怎么样,这些都需要实践的检验。从“中介超市”大半年的运行效果来看,起码有两个方面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一则,剥离政府主导项目中介的选择权,这是极为有效且关键的一环,在很多时候,“红顶中介”之所以屡屡地成功突围,从众多中介公司中“脱颖而出”,少不权力背后撑腰,而相关部门撑腰的底气恰恰源自对中介选择的自由裁量。“中介超市”这把利剑出鞘,斩断的就是交织勾结的权商网络,直抵痛处。

  二则,中介不中、平台不平,凸现的是中介运行体系的不公开、不公正,既有害行业发展亦侵蚀企业利益。“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看起来似乎是对中介定位不准的鞭挞,但不容忽视的是,裹挟着利益的行业乱象与隐疾一定有着深层的制度与机制问题。中介争食、部门渔利、企业受伤,在利益的分配中如果监督与管理缺席、竞争与公平不复,那么恶之一面必被激发,笼罩市场。“中介超市”提供的是一个透明有序、公平竞争的平台,随机的机制运行更是推动了中介市场的均衡发展,避免出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尴尬局面,为小中介也提供了发展的平台。

  “中介超市”进驻企业逐渐增多,建设主体在选择“超市商品”的时候,既比价格又比质量,还能杜绝选择信誉差的“生产企业”,而这恰恰是截取了超市运营的种种利好。既然“中介超市”运行取得了阶段性和区域性的胜利,那么倒不妨试着将“超市”扩大,“连锁”经营。

  当然,“连锁”的目的在于推广,好经验共享本就是件利国利企利民的事情,而“中介超市连锁”的内涵有两条:一是在空间的区域扩展上,由内及外,惠州试行、省内运行,时机成熟推向全国。二是在超市货品选择上,品种可以更丰富,价格可以更低廉,质量可以更可靠。除了工程可行性报告编制、工程初步设计编制、预算编制、项目招标代理、项目审计等“货品”可添加“入市”,其他涉及第三方中介机构的业务,如环境评估、安全评估、测量测绘……是不是也有进入“中介超市”的可能,这一点值得进一步探索与挖掘。

  文/高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