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培国:莫让“被救不言谢”伤了公德心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一名10岁左右女孩掉进长江,两名施救者跳入江中,体力不支将要发生意外,又有两名施救者先后跳入江中,将要到岸边时,又一人跳下去帮忙救人。惊心动魄的救援过程中,几人因体力不支差点出意外,一人甚至为救小孩而甘愿放弃自己的生命。所幸经过20分钟左右的救援,所有人安全上岸。让人没想到的是,获救的小女孩和她的家人悄悄离开,连声谢谢也没讲。(8月18日《现代快报》)

  这是一幅惊心动魄的画面:面对滚滚江水,先后有5名施救者勇敢跳下水,上演了接力救援好戏,目的是为了抢救溺水孩子的生命。在这场救援中,公众看到了那久违的感动。可惜的是,在这场差点失去人命的救援中,被救的主人翁却悄然离去,甚至没有说声谢谢,使救援人员多少感到寒心。

  俗话说,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这是中华五千年文明所传递的价值观念,也正是在这种价值观熏陶下,我们的社会充满了人性的温情、感恩的温暖。但遗憾的是,“被救不言谢”的事情时有发生。比如,驴友进山失踪,搜救队员经过一夜搜救,却没听到失踪人员一句感谢话;网络红人“憨厚哥”勇救落水女子,却连句谢谢都没听到。笔者由此想起了几天前网络疯传的“鲸鱼感恩游客施救视频”,作为冷血动物的鲸鱼,尚且知道对施救者“挥手感恩”,作为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说句道谢咋就那么难?

  为何受了大恩却不言谢?是因为急着去医院,时间紧来不及说,还是被救者情绪不稳定暂时不愿说?抑或是怕施救者索要物质回报而不想说?无论何种原因,这种“被救不言谢”的态度都让公德心很受伤。要知道,救人者对于被救者一般不会图什么物质回报,也许一句“谢谢”,就能让他们的疲惫一扫而光;也许一句“谢谢”,就能让他们感受到一丝安慰。然而被救者的这种态度,确实有些让人寒心。

  说到底,这是道德的尴尬和无力,它撕开的是道德的“伤口”。而要想让这道“伤口”愈合,不知道需要全社会做多少感恩教育去弥补。社会需要感恩鼓励正义,正义需要感恩温暖社会,真的不希望“被救不言谢”的一幕重复上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