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樊大彧:拿什么告慰遇难者?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彻查事故、追责到底,是给遇难者家属一个交代,也是对安全监管模式进行深度改革的必然要求。事故原因查明了,责任追究到位了,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改革才能深入进行,安全生产形势才能最终实现根本好转。

  昨天,是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头七”祭日。救援部队、武警、公安在事故现场默哀悼念事故遇难者,天津市民为爆炸事故举行了悼念活动。截至昨日9时,天津港爆炸事故已造成114人遇难,确认83人身份,未确认身份31人。由于又有一些身份确认,失联人数降为57人,包括公安消防6人,天津港消防人员46人,民警5人。

  不幸的遇难者,悲伤的家属,勇敢的救援者,几天来,有众多的面孔让人无法忘记。昨天,一张拍摄于2014年春节的天津港消防支队五大队消防员合影,让无数网友心绪难平。照片上的一张张笑脸,与残酷现实之间形成的强烈反差,令人无比痛楚。这支队伍是天津港六支“非公安消防编制”消防队之一,8月12日晚他们第一批赶赴火场,遭遇爆炸,全队出警25人,2人确认死亡,23人失联,这是唯一一支至今没有人活着走出火场的消防队。

  造成如此重大伤亡的天津港起火爆炸事故,到底因何发生?涉事的瑞海公司到底有何背景?当地交通、安监以及其他职能部门对事故应该承担何种责任?所有这些疑问,目前尚未有清晰的答案,但随着调查的深入,所有问题都将一查到底,水落石出,所有涉及违规违法、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人员,都将被严肃处理,依法追究。彻查事故原因,严处相关责任人,全面公布调查结果,是给遇难者家属一个交代,给天津市民一个交代,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也是对所有遇难者最好的告慰。

  中央纪委网站昨晚发布消息,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按照以往惯例,重大责任事故发生后,国务院会成立事故调查组,组长通常由安监总局局长担任。而杨栋梁在被查前一天,也参加了天津抢险救援指挥部联席会议。安监总局局长落马,是否与天津港爆炸事故有直接关系,目前还不得而知。2012年调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之前,杨栋梁曾担任天津市副市长11年,长期分管天津工业。杨栋梁与天津的渊源十分深厚,这不能不让人们猜测,杨栋梁此次“临阵落马”,很可能有着特殊的原因。

  惨痛的事故发生后,舆论一度感到迷茫,天津港爆炸事故不仅本身的情况复杂、成因复杂,事故背后的违规、违法问题更是盘根错节、扑朔迷离。17日,《人民日报》针对一些有关天津港爆炸的质疑和传言发表评论,认为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这样的大案都要一查到底、公开处理,还有什么必要对一起安全事故有所保留和隐瞒?又怎么可能“官官相护”?在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后的几天里,中央高层表现出的坚决态度,以及随后采取的果断调查行动,都让舆论相信《人民日报》的上述评论绝非虚言。

  近段时期,全国多个地区发生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造成特别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天津港爆炸事故的背后,可能有安监、交通运输、港口管理等部门管理职能重叠、职责不清造成的监管盲区问题,也可能存在违规违法、失职渎职和严重腐败问题。彻查事故、追责到底,是给遇难者家属一个交代,也是对安全监管模式进行深度改革的必然要求。事故原因查明了,责任追究到位了,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改革才能深入进行,社会公平正义和法治权威才能得到有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才能最终实现根本好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