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付瑞生:插播广告不是“救视”稻草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电视剧能否插播广告,争议已久。近日,此事再次提上议程。电视剧制作协会上书广电总局,提出“关于加强电视剧市场工作的几点建议”,其中“恢复电视剧中插播广告”一条因为牵涉到千家万户,再次成为注目的焦点。不过在热热闹闹的争论背后,迫切需要冷思考。因为中国的电视业其实已经到了大转型的关头,如果插播广告都能成为救命稻草,那么这个行业的前景实在令人担忧。

  有媒体调侃,“恢复电视剧中插播广告”是在“救视”,能否救市成功暂且不论,但是当下的电视业的确到了最危急的时刻。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电视广告花费同比减少3.4%,一季度全国收视率无一例外同比下滑,电视媒体收视人群缩水,央视、卫视分别同比下滑6.3%、6.6%;收视规模缩水,新媒体冲击,电视广告投放总量首次下滑,2015年一季度电视广告刊例同比下滑5.5%,形势萎靡。在总体形势不佳的情况下,即便允许插播广告,能否带来新的增量广告份额,也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虽然这些年有“禁播令”,但是从绝对数量来看,电视广告并没减少。电视剧中间不得插播广告,电视台只能在其他方面动脑筋,譬如两集之间的广告时长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的电视台在两集间插播的广告甚至大大超出广电总局规定的12分钟上限。此外,植入广告的大行其道,与“禁播令”的出台也不无关系。

  此次虽然争议声很大,但是细心观察可知,与当年“禁播令”引来的欢呼声相比,如今的反对重新插广告的声音已经小了很多。即便还有许多观众吐槽看片可能不再爽,但是如今选择渠道早已多元化。视频网站已经不像几年前那个孱弱的“小个子”,手机媒体更不是“小不点”,他们都已经成长为咄咄逼人地站在传统媒体家门口的敲门人。当电视剧不再是稀缺资源,插播广告的电视剧等不起,那边不插播广告的电视大餐在排队等着上菜呢!也就是说,最悲剧的不是不让插播广告,而在于是否插播广告已经激不起人们的关心。

  从视频行业的发展趋势看,因为知识产权日益引起关注,这一行业正在日益转向资本密集型产业。有中国和美国资本市场的支撑,优酷、土豆、乐视等上市视频网站对视频内容的收购动辄几十亿元,电视剧版权争夺战硝烟弥漫。相比而言,电视台的赢利下降,引进电视剧的预算也随之下降,2015年第二季度电视剧发行总数更是创四年同比最低。对于这种冰火两重天的表现,不能不从宏观的产业视野加以审视。

  一个产业的发展要认清“小节”和“大势”。是否插播广告便是“小节”,在当下的媒体环境下,插不插播都是鸡肋,但是如果不能认清“互联网+”的“大势”,那只能被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抛在身后。传统电视业的改革不能继续埋头固守一亩三分地,土地的肥力已经达到极限,即便付出再多汗水,怎么可能再收获鲜美的果实?所谓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相结合的“互联网+”,就是要确立互联网思维,关键要从思想深处自我革命。

  有专家将互联网思维简单总结为:用户至上、体验为王、参与感、颠覆式创新以及免费商业模式。插播不插播广告大可交给市场去决定,但是当电视台在为抓到这根救命稻草欣喜若狂时,是否考虑过这是否符合互联网思维,量一量自己离“互联网+”的时代战略有多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