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建国:七夕拒办离婚登记 不妥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8月20日当天,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将仅受理国内结婚登记,暂停办理离婚登记、收养登记、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查询档案等业务。(《东南快报》8月18日)

  在国人的意识中,七夕被赋予美好爱情的寓意,因此被称为“中国情人节”。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今年七夕拟只办理结婚登记的做法,一方面是因为七夕当天结婚登记人数太多,鼓楼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有限,难以忙得过来。另一方面,则是七夕是爱情的象征,在七夕办理离婚登记,感觉“不吉利”。然而,即便鼓楼区民政局面临工作压力,或者出于对民众爱情的考虑,而选择了拒绝办理离婚登记的做法,也是不妥的。

  在我国,结婚与离婚均自由,任何人和部门都无权干涉。也就是说,只要婚姻双方达成合意,离婚就是双方的权利,民政部门应该给予充分的尊重。不管处于何种原因,不管处于什么目的,作为民政部门,都应该处处维护公民权利,不能漠视公民的需求。或许,七夕当前工作量过大,以及办理离婚登记“不吉利”,但并不是民政部门逃避责任的借口和依据。

  七夕将至,按照往年的经验,当天的结婚登记人数肯定会井喷式增长。既然如此,鼓楼区民政局就应该未雨绸缪,周密部署,妥善应对,进而满足不同群体的要求。再说,七夕当天,办理离婚登记的人数可能寥寥无几,并不会过多地增加工作量。如此看来,同时开展结婚与离婚登记服务,真的有那么难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