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申办亚运,杭州将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17日消息,中国奥委会已经向亚奥理事会正式递交了杭州代表中国申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意向书。这意味着,传闻已久的杭州申办亚运会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当然,申办并不意味着一定申办成功。杭州发出了举办亚运会的盛情邀约,至于花落谁家,目前仍属未知数。

  我们希望杭州能够申办成功。这对杭州来讲,是一次重大机遇,无论对杭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城市环境改善,乃至于提高这座城市的生活品质、提高杭州的城市影响力,都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一直以来,人们都把杭州定位于风景旅游城市,杭州也确实很少在举办重大展会、体育赛事上崭露头角。一旦申办成功亚运会,不仅有利于杭州加快发展体育事业,而且借此有望跻身于文体大市,提高杭州在国内城市中的软实力排名。对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也是一个重要契机。远的不说,2010年广州举办第16届亚运会,总投资高达1200亿元人民币,除了投入场馆建设和亚运会运作外,还用于地铁建设、环境美化、污染治理等方面。杭州一旦申办成功,不仅目前正在建设的地铁项目会加快推进,像道路疏堵、河道清理、大气污染等方面也会加大治理力度。这对老百姓来讲,都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成功举办亚运会后,相关场馆设施、配套项目也是一笔丰厚资产。有些人反对办展会、体育赛事,就在于财政资金投入大,社会效益不明显,与老百姓无关。这些情形往往是因为有的地方急功近利、目光短视,导致一些花费巨资兴建的场馆在展会、赛事结束后就关门了事,或者门可罗雀,造成严重浪费,也令公众不满。事实上,只要能够规划在前,坚持惠民理念,相关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话说回来,申办亚运会对杭州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比如缺乏举办类似重大赛事的经验,这将考验杭州政府的施政能力。再者,要把办大赛与惠民生结合,既把钱用在刀刃上,又能让老百姓得实惠。特别是如何把因应比赛需要的场馆建设与今后对公众开放两件事情协调起来,值得下功夫研究,制定相关规划和章程。还有就是,要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在办赛事中发展经济,把运动赛事变成重大商业机遇。这些方面,对杭州而言都是一场“大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