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余明辉:精准滴灌式扶贫值得期待
余明辉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普访、建档立卡、产业跟进、脱贫任务到村到户到人、层层签订减贫目标责任状……最近,广西百色实施“精准滴灌”式扶贫,力图不遗漏一个贫困户,引发媒体关注。

  过去,在一些地方,扶贫工作陷入了一味追求规模、只管上项目不管找出路的怪圈,致使扶贫项目不能很好地适应实际脱贫需求,也难以顺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从而出现了“搞啥亏啥”、扶贫产业成伤民产业的尴尬局面。

  说到底,一些地方的扶贫工作之所以如此尴尬,关键就是地方政府要么心浮气躁,被政绩观所左右,寄希望于短期规模扶贫能够出显性成绩;要么就是扶贫思路不对,不研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也不考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状况,没有在把握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推进扶贫工作。从根本上讲,都是由于扶贫方式过于粗放,没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精准滴灌式扶贫”,解决了一些地方“粗放式扶贫”的短板。比如,一户一卡,让所有可能的贫困户免于被遗漏。比如,“对症下药”、“定点滴灌”,让贫困户有能力、有条件把政府的扶持资金、政策等扶贫资源,与自身实际和特长结合,发挥出最大效用,尽快脱贫致富;也让扶贫项目具有多样性,避免出现“一哄而上导致市场饱和,再一哄而下损失惨重”的问题。

  地方扶贫工作的实施,容不得私心杂念,也容不得粗放应付。否则,这一民生工程轻则效果不彰,重则效果全无。也正因为如此,百色市从以往“大水漫灌式扶贫”转向“精准滴灌式扶贫”,是扶贫工作中的新探索,值得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