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巴桂茹:领导带头休假彰显了健康工作观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响应国务院的规定,深圳市领导上周开启休假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等10多位市领导休假,时间1到5天不等。(8月17日《南方都市报》)

  在公众印象中,我国的领导少有休假的时候,而基层公务员往往会因为“领导都不休假,你还敢休”、“大家都没休、你怎么好意思休”等理由就更难享受带薪假期了。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很多领导干部的思维还停留在“5+2”、“白加黑”日以继夜持续奋战的“拼命”阶段。在某些行政机关,不管有没有必要,只要领导不走,大家是不敢走的,按时下班会被视为工作不积极的表现,影响未来的前途。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深圳市领导带头休假,不仅再次彰显了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为全国领导干部带了个好头,而且体现出其科学健康可持续的工作观,值得点赞。

  休息是为了更好工作,让工作状态进入良性循环。8月8日,复旦大学宣传部长萧思健突发心脏病,于凌晨骤然离世,享年仅48岁。就在发病的两小时前,他还在和同事开会讨论工作。同样在沪上,去年年底,上海高院副院长邹碧华亦因心脏病突发猝死,倒在司法改革第一线。他们都是被过度操劳、过大压力累倒的,他们用生命证明,长期超负荷、高强度地工作是难以长久坚持的。对此,我们不禁要问,如果这些正值壮年、清正有为的领导干部,能够在感觉疲劳的时候,享受几天假期,让紧绷的神经松驰一下,他们是否能走得更远,为国家的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呢?对领导干部而言,不光要严肃、认真而富有创新精神地对待工作,同时也要严肃、认真而科学地善待自己与家人。拥有幸福的家庭,健壮的身体,以及积极向上的业余爱好,才能保证身心健康,延长工作时间,取得更大的成绩。

  在国外,官员带薪休假是常态。历任美国总统公务再繁忙,也会定期度假。里根在任8年,共休假436天;布什在任前7年,去克劳福德农场65次,停留了418天。据俄罗斯《国家公务员法》,担任国家重要职务的领导人每年享有35天的假期。身为大国领袖都能兼顾工作与生活、事业与健康,我们为什么不能让生活更丰富,让工作激情更持久呢?

  据人社部调查显示,我国的薪休假落实率目前仅有50%。不说带薪休假在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难以落实,就是在落实比较好的党政机关,一些基层公务员几十年未休过年假都是相当普遍的。而保证劳动者权益,避免节假日外出扎堆拥堵,终究只能停留在口头上,对保护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和工作积极性都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这次深圳市领导带头休假,无疑给陈腐的工作观念吹来一阵清风,人生不是一场短跑,它是一场马拉松,适度的劳逸结合不但不会影响工作,反而能将工作做得更好,能让人生成就和人生价值最大化。

  期待其他地方的领导干部也早日意识到这一点,响应国务院号召,带头休假,鼓励下属休假,并以制度的形式,扫除辖区劳动职工们不能、不敢、不会休假的各种障碍,让带薪休假落实到位,让健康科学可持续的工作观念深入人心。

  文/巴桂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