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沈道远:精准扶贫要“时间表”更要“作战图”
//www.workercn.cn2015-08-1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8月13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在武汉召开“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通报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推进精准扶贫的部署与措施。黄冈市承诺:2018年,将实现全市102.8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8月13日荆楚网)

  在武汉“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上,黄冈市给出了自己的“精准扶贫”的“时间表”:2018年,将实现全市102.8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换言之,这意味着黄冈市在全省面前立下了“军令状”,三年之后,就要啃下“精准扶贫”这块“硬骨头”。

  诚然,“精准扶贫”需要如黄冈市这般敢订立“时间表”的勇气,也少不了黄冈市长那份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精准扶贫“时间表”,这一方面明确了黄冈市各级扶贫干部的时间节点和具体任务,另一方面也给贫困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让他们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看到了希望。但是,“精准扶贫”光有空洞的“时间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详尽的“作战图”。

  “精准扶贫”的“时间表”指明了“精准扶贫”完成的时间以及具体的内容,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精准扶贫”的任务呢?这就必须要有一张具有可操作性的“作战图”作为指导了。如果说“精准扶贫”的“时间表”是在回答,要什么时候做什么的话,那么“精准扶贫”的“作战图”则是在回答,怎么想,怎么干的具体扶贫措施。

  “三严三实”中提到,“创业要实”“谋事要实”,而落实到“精准扶贫”这项事业中,就是需要部们具有实干兴邦的精神,将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愿望,通过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来实现。而路怎么走,则要听从“作战图”的安排。从大的方面讲,精准扶贫要有一张“统筹规划”的大“作战图”做出总体安排布局,从小的方面讲,精准扶贫更要有一张符合当地实际的小“作战图”具体落实到人。唯此,精准扶贫才实,才有精度和准度。

  那么这些具体而微的“作战图”应该包括些什么呢?首先,扶贫的对象是“贫”还是“困”,要做一个区分。其次,“贫”与“困”缘由到底是由哪些要素构成。再次,针对扶贫对象的现状,扶贫干部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最后,要让扶贫对象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还需要“授人以鱼”,从单纯的“输血”扶贫,到“造血”致富。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精准扶贫”亦是同样的道理,只有将一个个具体的“作战图”进行全心全意的实施,取得一个又一个扶贫攻坚战的胜利,才能获得“精准扶贫”的最终胜利。现在,湖北的各个市州都在陆续的公布精准扶贫的“时间表”,这其实就是吹响了一场扶贫的战役号角,当“作战图”一经公布,扶贫干部们将披挂上阵,坐镇指挥。彼时,荆楚大地上将对准贫困来一次“炮火连天”猛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