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杨兴东:“闯红灯看星座”再证缺乏舆情常识的可悲
//www.workercn.cn2015-08-1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深圳交警从8月3日开始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开展千警百组整治,特别对行人冲红灯开展“绿马甲”行动。行动一周共查处9511宗违法行为人。交警在对这些人群进行大数据分析后,还对闯红灯被查人群的星座进行了分析,天秤座、处女座、天蝎座携手违法排名前三名,超过2次以上闯红灯被查的人群中,处女座最多。(8月13日《羊城晚报》

  闯红灯和星座有关?深圳交警对闯红灯被查人群的这番一本正经的分析,真让人忍俊不禁。所谓星座一说,本来只是人们闲时八卦娱乐,作为一个公共部门,竟然把这当做科学依据,究竟只是一个失误,还是背后另有真相?

  梳理相关报道,可以发现短短10多天的时间,深圳先后因为“戴绿帽”、“刺刀挡板”、“查闯红灯分析星座”卷入公共舆论场,这看似偶然的背后,孕育着一定的必然联系。一而再,再而三的荒诞管理上演,说明深圳在治理行人闯红灯上,相关部门虽然很重视,但必要的公共舆情常识却几乎是空白。

  治闯红灯重要吗?当然重要,但由此而来的蹩脚管理起到的却是反作用。闯红灯、乱穿马路等等,本身交通违法行为,对其进行整治,是一场严肃的行动。类似“查闯红灯分析星座”是把一场严肃的执法变成了八卦娱乐事件,抢了整治行动的风头,让人呵呵一笑之余也就把闯红灯的后果忘却。那么,之前一线交警所付出的努力,无疑大打折扣。

  在互联网纵深发展,社交媒体日益活跃的当下,这样的现象本不该如此高频率的出现。公共部门必须明白,他们所作出的一些公共决策以及决策分析,都不可能仅局限于一地而必然会进入更大的公共视野。换言之,在做工作时,要比以往更多的考虑到决策科学性,考虑到民众的反馈。类似这种闯红灯看星座,虽然看起来有些娱乐化,但损害的是当地交警的形象,削弱了查处行动带来的震慑力。相反,当初能稍微考虑下舆情反馈,而非闭门办事,那么这样的笑话也可能难以上演。

  深圳是一座开放的城市,现代化水平在全国也属前列。但城市建设,显然不只是硬件建设,深圳更该注重管理的科学性。一个地方,在短时间内接连成为公共舆论场的笑料,这不是一句偶然就能撇清。从“戴绿帽”到“刺刀挡板”再到“闯红灯分析星座”,共同点均指向了整治公共交通秩序,那么在这样一个工作中,相关责任者存在何种失误应该进行检讨。毕竟,从事件的廉价重演而言,仅仅纠正错误难以堵住路径,普及必要的公共舆情常识,更该提上议程。(杨兴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