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彩艳:篡改环境监测数据是拿健康赌明天
//www.workercn.cn2015-08-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印发《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陆海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方案》要求,环保部依法建立健全对不同类型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及环境监测设备运营维护机构的监管制度,制定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规定。党政领导干部指使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8月13日《北京青年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国家也一直提倡保护生态环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建立并运行了环境质量监测网,掌握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状况,但环境检测此前长期存在“考核谁、谁检测”的问题,使得一些地方政府为了一己私利,私自篡改检测数据,让生态检测数据“被达标”。环保部曾于今年6月通报涉及河北、河南、山东3生的7起环境检测数据造假案例。环境检测数据造假之严重从中可窥见一斑

  检测数据的真实与否,反映着一个地方的生态质量,所以检测数据的真实、客观、权威,关系着环保工作大局,必须高度重视。篡改数据,折射出了个别领导的畸形政绩观和“官念”的跑偏,与我国流行的“数字出官”潜规则也不无关系。检测数据是为了反映现实,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但个别官员为了保护头上的“乌纱帽”,更是为了以后的仕途平坦,利用“考核谁、谁检测”的制度漏洞,与国家玩起了数字游戏。地方上的生态数据“被达标”,生态环境形势大好,用篡改数据来粉饰太平,为自己的升迁累积筹码,如此官员能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吗?弄虚作假之风不除,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民众。

  此次环境检测的亮点,就是保障检测事权的上收工作,加大环境检测数据监督检查力度,集中整治篡改和伪造检测数据等弄虚作假和违法行为。上收国家事权后,则改为“谁考核谁检测”,不给造假篡改提供机会,可有效避免检测数据受到考核评优等行政干扰。

  事权上收了,法律法规完善了,从“硬件”上斩断了篡改的黑手,“软件”跟不上也不行。环境出了问题,可以治理,但是治理环境的理念出了问题,该怎么办呢?让环境检测数据还以真实,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究其根本还得靠从政者“以天下为己任”的道德良心。为官一任,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不要只囿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应把眼界放宽,真正为百姓服务,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服务。

  “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假若今时今日的造假换来日后的满目疮痍,拿民众的健康来赌明天,我们是选择“失明”呢,还是选择现在站出来防患于未然呢?

  文/刘彩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