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魏英杰:停车设施建设不能“一放就乱”
//www.workercn.cn2015-08-13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在政策落实中,各地应把握政府的公共服务角色,积极作为,以大力推进停车设施建设为切入点,解决好城市“停车难”等民生问题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下发《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加快推进停车场设施建设,有效缓解停车位供给不足。

  从内容上看,相关政策有三大亮点:一是开放力度大,对社会参与持全面放开和鼓励态度;二是参与途径多,各种形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包括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都成为大力推广的方式;三是门槛要求低,企业和个人均可申请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原则上不对泊位数量做下限要求。从这或可看出当前政府和社会对停车设施的焦灼与“饥渴”。

  如今要问什么东西贵得最离谱?不是房子,不是车牌,而是车位。一个车位几万算便宜,几十万算正常,甚至还有上百万的“天价车位”。不仅贵,而且“有价无市”,许多城市小区“一位难求”,哪怕想花钱也买不到车位。一到夜里,车子只能纷纷停在马路边上。

  值得一说的是,加快推动停车设施建设,不仅是为缓解“停车难”问题,还是推动城市经济的新增长点。近期以来,国内汽车销售市场萎靡不振,7月份汽车销量同比下跌7.1%。经销商都不敢找厂家提车了,而车企则盼望着政府出台救市政策。救市之说不靠谱,但加大停车设施建设力度,客观上却有救市之效。如果一个城市停车设施日趋完备,而不是开得了车找不到位,对汽车销售当有一定刺激作用。

  但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停车设施建设领域,不能出现“一放就乱”的情形。开放社会资本进入,不是卸掉政府公共责任。放开行业管制,也不等于放纵不管、谁都可以申请投资建设停车场,更不等于不需要政府引导规范。否则的话,一旦“热钱”涌入停车设施建设领域,我们不难想象,更多会流向利润丰厚、回收周期更短的核心城区、热门区域。这样的话,就会造成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状况,导致有些区块停车场多如牛毛,竞争激烈,而有的地方却又设施不足,无人问津。

  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一是要把社会资本吸引向公共停车场领域,满足多数公众需求;二是要对城市停车设施进行整体规划,把资本引向有需求而投入不足的地方;三是对公共停车设施实行低价政策,对社会停车设施采取限价措施,即规定最高收费价格,不能任其漫天要价;四是要明确主管和监督部门,提高办事效率,加强行业监管,不应出现“九龙治水”或多部门从中“分羹”的情形。

  停车场是“一本万利”的生意,只要政策鼓励、因势利导,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相信停车设施建设很快会成为一大社会投资热点。在政策落实中,各地应把握政府的公共服务角色,积极作为,以大力推进停车设施建设为切入点,解决好城市“停车难”等民生问题。

  (作者系知名媒体评论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