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盛人云:杜绝健康证乱象须加强监管
//www.workercn.cn2015-08-1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在北京市某体检中心,居然有人出售健康证,声称不用检查,不用抽血,只要交上200元就能办一本真的健康证。

  健康证标明的是持证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一些指定的服务行业实行持证上岗制度,既是对消费者和社会负责,也是对生产经营者自身负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食品卫生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规定,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公共场所服务,化妆品、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专业生产,有毒、有害、放射性作业,幼托机构保育这五大行业的相关人员必须拥有健康证。

  健康证被公开叫卖,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医院健康体检不规范,健康证样式和编号不规范,给办假证留下了空间;另一方面是由于相关部门及行业监管存在缺失,对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的监督管理不够严格,有关人员的责任心不强。

  杜绝健康证乱象,迫切需要加大对健康证办理的监管力度。首先,要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相关人员的责任,规范卫生监督人员的行为,对违法者依法追究其责任。其次,要尽快完善体检制度,高度重视体检过程,对体检的各个环节进行细化管理。第三,要加大日常监管和问责力度,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畅通举报渠道,对举报办假证的案件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研究免费办理健康证的可能性,这样既能减轻从业人员的经济负担,又能提高从业人员主动办理健康证的积极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