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蒙 一:“打赏旅游”是饮鸩止渴
//www.workercn.cn2015-08-12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场演出,您先看完再决定给多少钱,或者是要不要给钱,这样的方式吸引您吗?最近杭州宋城景区推出打赏专场活动,游客可以免票入场观看演出,看完之后再付钱。(8月11日 新华网)

  杭州市宋城景区用“打赏游戏”的新模式,让游客们先看演出,然后根据节目表演优劣情况,进行“金钱”或物质类的打赏。景区虽嘴上美其名曰“给多少游客说了算”,但拉满千古情大剧院的一张张横幅上的个性标语“打赏是鼓励,不打赏是鞭策”、“以游客为中心,让消费者说话,做到演出零差评”却无声无息的传递着另外一个 “给钱有理,不给钱没面子”的信号。姑且不说,表演得如何?在一排排演员的众目睽睽之下,面对一双双“祈盼”的眼神,“不打赏”的心理自然会在游客心中滋长,即使表演一般,甚至难看,一人带头投200,另外一个人投100,其他人跟风似的去“投钱”,出于“好心”和虚荣,剩余的游客们也会伸出被绑架的“慈善”之手。

  其实,打赏,顾名思义,就是给小费,白送,看你顺眼就白给你钱。这让人想起,古代街头卖艺场面,拿着锣,敲打,中间表演吞刀、吐火、耍十八般兵器的把戏,旁边围着一圈人“观摩”,待表演结束,一人拿个盘子请求“打赏”,此时或许还是“碗中何所有,零星亮晶晶”的结局。虽然,杭州宋城“打赏旅游”看似打着“以游客为中心,让消费者说话,做到演出零差评”的服务口号,但难逃赤裸裸向游客“要钱”的实质。

  这也难怪了,单场就能“被打赏”301357.7元,收入可谓“壮观”,然而,其中既有鲜红的百元大钞,也不乏毛票和硬币,甚至有人打赏了一包薯片和一桶方便面。让人啼笑皆非,一些人可能识破“诡计”,不为所动,看来景区的“如意算盘”是落空了,但单场30多万的收入也让景区抱得“满意归”。

  事实上,在景区游览,很多时候都会碰到让游客拍照、进佛门烧香、看表演的噱头,他们事先对是否收费“三缄其口”,待一番“说辞”、“表演”结束后,就会张开“血盆大口”,披着“打赏”的外衣,实则是无底线的炒作,更是赤裸裸的隐性收费。如果再任其“任性”下去,最后失掉的就不仅仅是公众的信任,相关政府部门的威信也会荡然无存。

  无独有偶,现在一些人拿恶心当乐趣,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低级扭曲当成正确的东西来一味的追崇。比如,广东省内佛山一景区开展了“天体森林浴”的业务,年轻女孩脱掉自己身上的衣服,享受阳光和森林轻抚的那一幕,成为了不少新闻照片隐约可见的背影。泱泱文化古国竟然有如此俗不可耐的画面,真是可悲可叹。

  不得不说,杭州宋城作为中国人气最旺的主题公园,年游客逾600万人次。本该秉承服务游客的目的,给游客带来独特的游览体验,但却鬼迷心窍,抓住游客从众和虚荣的心理,不仅拿宋城“形象”做赌注,而且,从一车一车的,一铲一铲的人民币来看,有些确实非常新,不禁纳闷,到底有多少是游客打赏的,其中是否有猫腻?这让人浮想联翩,到底是景区在作秀还是游客太慷慨。值得注意的是,“打赏旅游”的字眼早早就映入网民眼帘,当抢占各新闻媒体、新闻客户端头条时,宋城景区自然成为千万人关注的焦点,虽然不知“打赏旅游”能走多远,但这场无声的眼球效应已经达到,炒作效果斐然。

  宋城“以游客为中心,让消费者说话”表面上看是让游客来评价表演,提升表演质量达到“零差评”,最终提高宋城品牌,本意是好的,但是一些人“无利不起早”,宋城急功近利的“打赏旅游”俨然成为少数人的狂欢,一场成功的作秀,不管质疑的声音有多少,反正曝光率提高了不少,恐怕观看“潮起潮落”的背后主谋正找了个地方“偷着乐”呢。

  景区以文化丰富游客体验,未尝不可,但要多在服务游客上下功夫,积淀景区文化底蕴,树立品牌意识,在‘互联网+’的背景下,要真正让利于游客,增强景区吸引力,切忌巧立名目,殊不知,炒作可以红极一时,但并非真正的卖点,也不是景区发展的长久之计。相关部门也要及时出击,加以规范,坚决打掉隐性收费的“手”。

  “静观风云变幻,坐看潮起潮落”,杭州宋城“打赏旅游”不仅有伤风雅,更是饮鸩止渴,到底能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