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桑胜高:应重视并缓解农民工短缺
桑胜高
//www.workercn.cn2015-08-1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农村在外务工人数仅同比增长1%。农民工不再是取之不尽的劳动力“蓄水池”。

  农民工用工紧张加剧的背后,反映了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一方面,老龄化加速让能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特别是青壮年农民工数量大幅缩减;另一方面,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让大批农民的“身份”开始转变,一些农民开始成为市民,另一些农民已经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不需要再到异地打拼。这些因素直接或间接导致了农民工这个劳动力“蓄水池”的水位急剧下降。农民工正在从取之不尽向有限供给转变。加之,一些地方目前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仍占相当大比例,有的地方还有上升趋势,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农民工用工紧张的趋势还将持续。

  农民工大致可分为普工和技工,就农民工用工紧张加剧的情况看,普工招工难反映了农民工供给的有限性,技工招工难反映了企业技能人才的短缺性,这两种招工难都反映了我国一些地方在经济转型中存在“供求不平衡”、“用工错位”、“技术错位”等劳动力供需结构性矛盾。

  要采取有针对性措施缓解农民工用工压力。首先,应建立农民工用工保障机制,从工资待遇、安全保障、健康保障等多方面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农民工进城工作。其次,各地应加大对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农民工的素质和综合能力,完成其职业化嬗变。再次,用工单位应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善用现有人力资源,努力减少劳动密集型的生产项目,积极改良生产工艺、工序等,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改良减少对劳动力的过度依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