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 丽:给警车贴罚单,当尤为严谨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8月8日,在陕西西安碑林区边西街北口太白路派出所楼下,有一排车辆违法停放被贴了罚单,其中一辆是警车。但围观群众走近一看却发现,警车上贴的违法行为通知书是白条,没留任何信息,告知单上的车辆牌号、车辆颜色、违法停车时间和地点等内容都是空白。此外,告知单上印有“该机动车在上述时间、地点停放,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条的规定,请于3日后15日内持本告知单,到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碑林大队接受处理。告知单盖有该交警大队的公章。”随后,华商报的报道也证实了此事,而且特别提到,空白罚单警车旁边是一辆没有悬挂车牌的社会车辆,车窗上贴着的罚单上,填写了违停时间和违停地点。此外,其他违停社会车辆,车辆牌号、违停时间、违停地点也是正常填写的。

  不出所料,这件事迅速被关注并被质疑为“选择性执法”。对此,碑林区交警大队工作人员10日下午证实,已于9日开始对上述“警车违停被贴空白罚单”事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会由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统一公布。

  温故知新,虽然截至本文撰写时,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过往的新闻中,找一找过去的案例。去年4月21日,还是华商报的报道,还是西安,还是当地群众发现,(去年4月)20日在雁塔区后村西路绿地海珀紫庭小区西侧一条南北路上,有多辆违停车被交警贴了罚单,其中2辆警车也被贴罚单了,但仔细一看,却与私家车的罚单不同,上面一个字也没写。然后属地的交警曲江大队对媒体表示,经查,民警在贴条过程中,临时接到了指挥中心的出警任务,因时间紧迫,出现了部分社会车辆车号信息登记不全以及2辆警车未填的情况。但包括警车在内的所有违停车辆都已被拍照取证。民警计划出警任务结束后,补写相关信息。交警曲江大队还诚恳地表示,无论什么原因,出现这种情况都是不对的,“违法停车告知单”必须规范书写,信息记录齐全。交警曲江大队将对当事民警进行批评教育,同时此事也将作为一个反面教材,在内部展开宣传教育。

  看来去年曲江交警的“内部教育”没有教育到碑林交警那里去,否则,怎么同样的错误又犯了一遍,然后还被同样的媒体又报道了一遍,然后再被广大群众又翻出来一遍呢?但愿这次公布的理由不是临时有紧急任务什么的,否则,一点不差样的“复刻”就显得太没诚意了。

  其实,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广大群众看到交警部门是拿出了诚意改善工作作风,是真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尤其是在南京、无锡等地方纷纷报道了交警公平执法,铁面无私给警车贴条开罚单的消息后,虽然也有“不会真罚”的质疑,但是毕竟还是让人感觉面貌一新。甚至就在8月10日,距离西安不远的咸阳还有给警车开罚单的新闻见报。无论于警于民,这都是好事。所以,就更应该把好事做得严谨、细致、到位,让群众看到实打实的公平执法,而且处理得有始有终,让当事人和群众都心服口服。事关警方威信,不可不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