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水洪波:出租车司机罢工能收获几多同情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8月10日上午,武汉的士司机又“闹事”了,集体打着双闪的出租车队从长江二桥到中北路、中南路沿线空车游行。据称,此次游行是为了抵制武汉7万多辆私家专车。这次武汉的士司机特意选择在周一而且还是下雨天进行罢工。交通迅速瘫痪,上班族纷纷迟到,使得该事件怒刷存在感。(8月10日荆楚网)

  出租车行业似乎“爱”上了罢工,用罢工停运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出租车司机罢工停运,暴露了出租车行业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成为考验相关方面管理智慧的一张试卷。出租车司机罢工停运,指向的是不合理的“份子钱”及专车服务对出租车营运的利益分摊。在武汉,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体验,武昌的的士不去汉口,汉口的的士不去汉阳。在交通服务与出行需要不平衡,想打车打不到车的情况下,我们会选择比出租车服务更好、约定更准时的专车服务。

  优胜劣汰是市场生存的规律。在各大媒体还没对此事进行报道之前,朋友圈等自媒体已经对武汉的士司机在周一早上而且还是下雨天进行罢工的堵路事件进行一阵“狂轰滥炸”。此时,不需要意见领袖的引导,舆论则会倒向专车司机。

  笔者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到的:一是有部分出租车的维护状况不好,坐垫常常有污渍,车内设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二是出租车司机的服务质量不好,态度冷漠,拒载很常见;三是出租车司机开车粗野。笔者认为,唯有出租车司机提升自己的硬软实力才能重新抢回用户。

  首先要对出租车司机定期进行培训,提高司机的职业素质;其次,出租车公司要定期对车辆维护,司机要保持车内整洁舒适;最后,政府要加大监管力度和创新管理体制改革,更多的考虑出租车司机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运用好市场“无形的手”,通过博弈形成良性运作局面。

  出租车行业是个市场性经营领域,保障基本的出租车服务是城市管理者的义务。它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管理水平、责任心和良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