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叶祝颐:高龄环卫工被辞退是一面民生镜子
叶祝颐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陕西西安市莲湖区西关街道办23名年龄超过65岁的环卫工人接到不用再来上班的通知。据街道办介绍,事因前段时间一名67岁清洁工在高温下作业后突发疾病送医。“辞退他们,我们环卫工人岗位可能人手不足,但不辞退他们又存在各种风险。”西安市市容园林局负责人说。(8月10日《新京报》)

  天气炎热,高龄环卫工工作时间中暑、受伤的概率大增,环卫工猝死的案例也偶有发生。站在政府的立场上看,他们从安全的角度考虑,辞退65岁以上的高龄环卫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政府工作人员一句话,说辞退就辞退,高龄环卫工的生活状态一下子被打乱,工作丢了,收入没了,他们以后的生活如何保障,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虽说在舆论压力下,当地有关部门说目前工资照发,但是下个月、下下个月呢?公众关注度降低以后,高龄环卫工的工资还会照发吗?再说,高龄环卫工不上班领工资从法律上也是站不住的。而且,本该在家颐养天年、含饴弄孙的老人们为何冒着酷暑扫马路?他们丢掉本不应属于他们的繁重工作为何伤心哭泣?这个话题很沉重。

  近年来,有关延长退休年龄的话题持续引起公众热议。不少人担心老人推迟退休抢年轻人的饭碗,也有人担心自己老了干不动工作。当然,我们不排除有的老人闲不住,希望发挥余热,让生活过得更充实。但是更多的情况并不是老人闲不住,而是老人老无所依,为生活所迫,无奈再就业。老人当环卫工,既让年轻一代汗颜,也值得政府反思。

  虽说民众整体收入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是相当多民众的收入跟不上物价上涨的步伐(农村老人主要靠“养儿防老”,除了每月几十元的基础养老金,没有其他收入保障)。房价、教育、医疗收费居高不下,服装、自来水、天然气涨价,居民用电阶梯式改革,出租车调价,猪肉、蔬菜涨价,涨价风潮再起,民众的消费信心再次受到打击,他们对物价越来越敏感,心理承受能力也越来越脆弱。如何减轻相关行业的涨价压力与民众的生活成本,值得思考。

  高薪族对于生活费支出增长或许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对于收入微薄的老人来讲,柴米油盐就是天大的事情。奢侈消费不奢望,但是基本的衣食住行不能省略。尽管我国退休职工养老金连年增长,但是仍然赶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除了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以外,企业退休老人的工资普遍不高。退休老人除了赡养耄耋长辈以外,由于子女面临住房、教育、医疗等多方面的压力,老人还要“水往下流”。他们中一些人不得不再就业缓解物价上涨、收入窘迫的压力。没有退休金的农村老人主要靠养儿防老,如果子女收入不高或者不孝,他们的生活状态更是不容乐观。因此,高龄老人当环卫工实际上是一面民生镜子,照出了民生之艰,照出寻常百姓家庭的现实生活状态。

  对此,相关部门恐怕不能因为高龄环卫工容易发生意外就以甩包袱的心态对他们一辞了之,而要关注老人的现实生活诉求。比如征求老人的意见,给老人安排相对轻松的工作,改善环卫工的工作条件,加强机械化清扫,减少环卫工高温作业时间与工作量、工作强度,等等。即便老人确因身体原因不适合从事环卫工作,也要积极给予辞职补偿,联系民政、社保等部门给他们必要的政策帮扶。该办低保就办低保,该救助就救助,该补贴就补贴。老人的子女们也要体谅父母的难处,对父母尽到赡养责任。总之,不能让被辞退的老人失去生活来源。

进一步说,“老吾老及人之老”,不仅高龄环卫工的命运要关注,用人单位要为他们办理社保、医保,所有老人如何安度晚年,政府都要作出周到的制度安排。政府一方面要纾解民众生活压力,在物价方面体现责任担当,在完善公共服务,保证民生产品价格稳定方面下工夫。另一方面,要继续关心退休老人生活,提高养老待遇,完善养老服务。下气力解决好农民养老问题,为农民养老提供兜底保障,用法律制度的力量避免高龄环卫工被辞退之类的悲剧重演,让所有老人都衣食无忧、安度晚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