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毛建国:“空白罚单”上空的是规矩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8月8日早晨,西安市边西街一排违停车辆,全被交警贴上了罚单,就连一辆违停的警车也未能例外。可是,细心的市民看到,这辆违停的警车上贴着的罚单什么都没有写——车辆牌号、违停时间、违停地点等全是空白。这种区别对待,引发了市民质疑。(8月10日《齐鲁晚报》) 

  这些年来,我们一起追过的与警车违停有关的罚单,可着实不少。我们曾经见过“市民罚单”——2013年1月,一位长沙市民给“湘A2901警”警车贴了“违法告知单”;我们还曾经见过实打实的“警车罚单”——2015年3月,南京下关白云亭路上数辆警车,被贴了违法停车告知单。无论是“市民罚单”,还是“警车罚单”,都曾引发舆论关注,也应该引起执法部门的警惕,可现实中还有不少警车违停。

  中央领导同志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空白罚单”缺的就是规矩。如果有着明确的规矩,法律面前所有车辆平等,不管是私车、公车还是警车,违停了都要开罚单,罚单开出了都要缴罚款,而且罚款必须由个人缴纳,还会有几辆警车不以为然?

  曾几何时,公车违章几乎“习惯成自然”。而现在公车违章现象,已经大幅减少。推动转变的一个关键,就是规矩立起来了。过去公车违章,只要单位出面,几乎都能消单免罚;现在由于罚单联网,单子难消,而且在八项规定之下,很多单位明确规定公车违章个人买单。从不用缴罚款或者不用自己缴罚款,到现在“谁违章谁买单”,规矩有了,意识有了,公车自然规矩多了。讲规矩对公车适用,对警车岂会无用? 

  同样应该守规矩的,还有开罚单的人。交警开出的罚单,应该是连号的,且有底联可查,交警部门对开出的罚单也应该组织“回头看”。每一张开出去的罚单,都是一份“呈堂证供”。“空白罚单”问题重重,如果审核复查,并且从严从实,又该如何自圆其说?除非两种情况,一是对罚单把关不严,二是允许对警车“免单”。不管哪一种,都需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只有把开罚单的权力装进规矩的笼子里,才能杜绝乱开罚单、选择性执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