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蒋继承:警惕限期脱贫成为“纸面跃进”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眉山市委三届二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了扶贫目标,确保2015年、2016年每年减贫5万人,力争到2017年率先全面完成扶贫攻坚任务,4个省级贫困村、312个市级贫困村全部“摘帽”。眉山市的底气来自于发展的大环境下通盘考虑,统筹发展,解决“关键少数”脱贫;实施创新创业,助力“绝大多数”致富奔小康。(8月9日《四川日报》)

  把扶贫工作当作任务来抓本无可厚非,但拍着胸脯保证在2017年之前完成脱贫任务,不免让人心生疑惑。十八大闭幕至今,两年半时间过去了,到2017年年底还有两年半时间,力争未来这两年半时间完成扶贫目标,之前的两年半时间是完全没开展扶贫工作,还是效果并不明显?或者说前面这两年半时间无甚成绩,未来的两年半内就能“脱胎换骨”?

  官方数据显示,凉山州在2007-2012年这5年来,累积投入276.5亿元用于改善民生。如此大的扶贫力度,如此长的时间跨度,扶贫成效依然不容乐观。由此可见,扶贫工作不是纸上谈兵,是一项难度不小的系统工程。虽然各地的贫困状况和扶贫潜力各不相同,但也遵循相同的发展规律,那就是阵脚稳固,不贪功冒进。古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的最终目标是要为贫困人群营造良好的脱贫环境和让他们掌握自力更生的脱贫技能,而不是在扶贫工作报告中让贫困人群“被跨跃”贫困线。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被提出以后,有的地方政府就曲解了新农村建设的涵义,政府出钱帮老百姓把围墙一修,红漆一刷,就自卖自夸要分享新农村建设的工作经验,不免让人笑话。扶贫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的目的相差无几,都是党和政府为民生办的大事、实事,是实绩还是虚功,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称。只有落到实处的扶贫工作,才是真正让老百姓脱贫。

  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扶贫工作虽是政治任务,但也要遵循市场规律。通过制定周密的扶贫计划,理清扶贫脉络,避免把扶贫资金撒出去就当“甩手老板”,导致扶贫工作虎头蛇尾。因为市场的不确定性,扶贫工作可设定目标完成时间,以敦促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但不能把完成时间限定死,以致完不成任务就通报和处分,甚至作为干部提拔的考核依据。在压力之下,工作人员难免又会走入成绩造假的死胡同,让贫困人群“被收入”多少钱、“被带过”贫困线。如此一来,扶贫工作就会被“放卫星”,成为“纸面跃进”的虚假繁荣。

  因此,扶贫工作不宜毕其功于一役,而应该设定分段目标,把一个目标完成后再开展下一个目标。饭要一口一口地吃,扶贫之路要一步一步地走,把扶贫工作搞成了“纸面跃进”,看起来光彩照人,但浪费的不仅是时间、金钱和人力物力,而且老百姓也并没有得到多少实惠,扶贫的目标自然也没有完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