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谢庆富:垃圾分类软硬件都得跟上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项针对垃圾分类的调查显示,仅有41.4%的受访者清楚知道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方法,仅38.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一直在坚持分类存放、投送垃圾,有9.3%的受访者从未曾尝试分类。

  推进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软件和硬件建设都要跟上。

  做好家庭分类是第一步。小区分类垃圾桶再多,都需要市民先在家里做好垃圾分类。如果市民在家没有对垃圾分类,就不可能在扔垃圾时重新分类。这就要市民养成好习惯,先给自家垃圾分类,让垃圾各归其处。这样一来,垃圾分类回收就有了良好的基础。

  做好终端处置是关键。很多市民会发现,分类垃圾桶里的垃圾倒进垃圾清运车之后,最终又合在一起处理了。这种情况的存在,造成一些市民对垃圾分类热情不高。而垃圾分类回收的终端处置涉及技术和硬件,其投入相当大,导致一些地方政府在终端处置设施建设方面积极性也不高。所以,推进垃圾分类,需要加大财政投入,把分类设施切实建好、用好,不能闲置为“花架子”。

  软件建设更不能放松。做好垃圾分类回收,政府和民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政府关于垃圾分类的制度建设、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真细致精神和环保节能意识等等,都要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予以强化、加以保障。比如,在提高小区居民分类热情上,可以采取奖惩结合的路子:实行垃圾按量收取费用,垃圾多的多收费,如果居民垃圾分类做得好,则可以少缴费或获得物质奖励,等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