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易师傅,上个“公家厕所”不用这般感激
//www.workercn.cn2015-08-07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8月5日,湖南的一位网友李先生,在红网论坛发了一篇帖文《赤脚进公家厕所好了,我拍到一双令人感动的鞋》。李先生说,7月31日,他在株洲火炬大厦看到,一位民工师傅一时内急,到大厦里上厕所,将脚上的鞋子脱在外面,很让人感动,所以就拍了下来。

  这位民工师傅姓易,他说:“公家的地太干净,俺的鞋子太脏,还是脱掉鞋子,赤脚进公家的厕所好了”,所谓“公家的厕所”,是因为火炬大厦里面有天元区城管局、社保等机关单位。易师傅还说:“不能太给公家添麻烦,公家让我进来免费上厕所,已是十分感激了”,在帖子的图片中,一双解放鞋被整齐地放在某单位门口,鞋子很脏很旧,“一看就是劳动人民的鞋”。红网的报道说,帖中的文字加上图片,让网友们大呼感动。

  虽是38度的高温天气,这篇“感动”却让人心里冰凉。一个“劳动人民”,上个“公家厕所”,为什么会十分感激?为什么他会觉得自己是给公家添麻烦?易师傅很自然、自觉地把自己跟“公家”区分开来,他认为自己是“公家”之外的人,本无权利和资格享用“公家”的厕所,而人家居然允许他了。

  按道理,劳动人民是最高尚、最伟大的群体,应该是“公家”的主体,是国家的“主人翁”;“主人翁”上个公家的厕所,不就等于一个人在自己家里上厕所吗?谁会因为在自己家里上厕所而充满感激?感激谁呢?如果自己家厕所坏了,不得已要麻烦邻居,我们才会感到不安,才需要感激,因为我和邻居不是一家人。但是,“公家”跟“劳动人民”也不是一家人吗?道理虽然说不通,但现实就是这样。

  让人心里冰凉的,不止是易师傅的“自觉”,还有网友的“感动”和赞美。拍照片、发帖文的李先生说,易师傅“脱鞋这个举动就透露出来的一种对公用设施的尊重,很自觉、很朴实”。易师傅脱鞋进公厕,有一个具体原因,就是他的鞋脏。以前,也有类似的事情,公交车、地铁里,有的农民工觉得自己衣服脏,不敢坐座位,坐在地板上,或站着;这些举动都可以归入李先生所说的“对公用设施的尊重”。城市人也有鞋脏的时候,但是我们没见过城里人脱鞋进厕所,表示“对公用设施的尊重”,因为在他们看来,人是公用设施的主人,应该公用设施尊重人,而不是相反。

  下雨天气,或者经过泥泞道路,踩脏厕所地面也是在所难免。公用厕所雇人值守、打扫,就是为人们服务的,从来没有人强调要尊重公用设施,为什么轮到农民工,会冒出“尊重公用设施”这个说法来?爱护公用设施是应该的,这是人对物的关系,而“尊重”,是人对人的关系。“尊重公用设施”的说法,是对人的不尊重。在爱护公用设施的语境里,人是站着的,而在尊重公用设施的语境里,人是跪着的,人的价值低于“公用设施”。李先生和众多网友的“感动”,是对跪着的人的赞美。

  报道引用了网友猪小娃的跟帖——“看着那双鞋,心里酸酸的”——这才是人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