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柏文学:板子只打义工,观音也惆怅
//www.workercn.cn2015-08-06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前日是观音得道日,不少市民前往福州金山寺内参加佛事纪念活动;有市民发现,吃完斋饭后,保洁人员打扫卫生时,竟然将几十桌剩饭剩菜扫入乌龙江。“江面上漂着的垃圾、油污,触目惊心!”回忆起前日在金山寺看到的那一幕,市民李阿姨说,好山好水被污染,不少信徒都倍感痛心,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阻止破坏环境的行为。(8月5日东南网)

  “乌龙卧不惊,青鸟飞相逐”。这里的“乌龙”不是足球,不是龙、犬、马或山,而是福州金山寺所在之灵秀美丽的乌龙江。在观音得道日,将数十桌斋饭所剩,一古脑儿倾倒乌龙江,也算是佛事宗旨的一记“乌龙球”。江水叹息,乌龙无言。于是,市民愤怒,信徒痛心,寺庙抱歉,政府重视,责令洪塘社区工作人员找到当事义工,当面教育并告诫其要注意环保。当事义工道歉并保证今后不会再犯。据悉,寺庙人手紧缺,临时召集的义工都是附近村民,她们平日并没有做餐饮服务。

  观音对此会怎么看呢?观音,又称观世音、观自在、观世自在。民间相信她有“千手千眼”,因为她能“观察(世间民众的)声音”的菩萨。想必观音菩萨必定知道村民的生活状况,听到村民内心的声音,犹如笔者每次回老家农村看到的情况。农村没有垃圾处理站(厂),剩饭剩菜如果不宜下顿再吃,那很简单,就喂猪。宴席餐桌上虾壳、肉骨头、瓜子壳等不宜给猪吃的残剩,怎么处理?很简单,连同塑料布一包裹,朝附近沟河里用力一扔。我说,这样污染河水很不卫生啊。她们问我,哪怎么办?改善农村的污染状况,也是目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之一。

  所以观音会知道,这些村民随手将剩饭剩菜扫入乌龙江,只是一个习惯动作。如同随地吐痰般习以为常。广袤农村,农户远离,出门槛就是农田,路边都是庄稼地,不随地吐痰又该怎么做?所以,肇事者既然是临时召集来的村民义工,那么板子只打在她们身上,观音也会感到惆怅。

  不妨想想,村民义工是谁召集的?数十桌斋饭是谁组织的?佛事纪念活动是谁主办的?召集者是否对义工进行几分钟的现场培训?是否告诉她们所有垃圾不能倒入乌龙江而是集中到某一个地方?组织斋饭者是否提供自助餐形式并提醒信徒们吃多少盛多少以免剩余造成浪费?我们餐桌上的浪费,多得惊人,早已呼唤“光盘行动”。纪念普救人间灾难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更不能有违佛意,任意浪费。浪费,不但是法律上、道德上、也是自然和神的意义上的“犯罪”。

  很显然,板子只打义工,是不公平的。还好,“义”工们没有抱怨“吃力不讨好”,她们有菩萨心肠,认了错,道了歉,不但秉持“义”务,也遵循道“义”。可是,那些造成剩饭剩菜的用餐者呢?那些斋饭组织者呢?那些义工召集者呢?那些活动主办者呢?是否愿意分担一两板子,不让观音菩萨再惆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