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雷钟哲:山洪夺命再次敲响生命安全的警钟
//www.workercn.cn2015-08-05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8月3日下午,西安地区突降暴雨,17时15分许,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小峪河村突发山洪,致使9名群众被洪水冲走。截至4日1时,5人死亡,4人失踪。据悉,当地发生短时强降雨,水量达145.7毫米,为30年来最高值,属典型的极端天气事件。(8月4日《京华时报》)

  5人死亡4人失踪,失踪者的生还希望十分渺茫。这个意外中的意外,又给几个家庭带来难以驱散的阴霾。

  的确是个意外,因为如在意料之内,这些人宁可忍受炙烤,也不会到来到山里避暑。但人世间的意外,常常又有意料之内的成分。如果我们仅仅将几条鲜活生命的结束归咎于突发的自然灾害,不去进行深刻地自行,检视自己安全意识的薄弱,那既是对逝者的不敬,也是对生者麻痹。

  山洪是山区河沟中发生的暴涨洪水,其突发性、大流速、冲刷破坏力强,是造成灾害的主要因素,加之水流中挟带泥沙甚至石块,对人的生命安全威胁极大。既然山洪发生在山里,为什么有的人对山口“严禁雨天进山游玩,严禁下河戏水游泳”的安全警示,就是如风过耳置之不理呢?你也许会说,进山时艳阳高照,没有料到暴雨突降。但是,当下雨已经开始,还有人抬着烧烤架去河道准备烧烤;也有人打着伞嬉戏河道,一点没有撤离的意思,就有些难以理喻。这不是安全意识淡漠,就是安全知识为零,或者纯粹心存侥幸。

  还有,参与救援的一位小伙说,当日下午5点多,人正在农家乐吃饭,突然连房子被冲走了。这就说明,这家农家乐的选址不符合远离危险河道的要求,房屋的坚固性也有问题。正是这些主客观方面因素的叠加,造成了秦岭小峪山洪夺命的悲剧。

  前些时候,西安出奇炎热,人们躲进山里避暑也确实是本能的反应。但不管做出什么选择,安全都是第一位的,都要把安全牢记于心。回忆出事的那个时段,我们正行进在豫陕交界的高速路上,当时也是黑云翻滚,顷刻间暴雨如注,雨刮器以最高速度刮水,玻璃也是茫茫一片,根本看不清路面的情形。于是立即开启双闪,将车停在应急车道,原本公路上正在风驰电掣的车辆,大都选择停车等待。如果硬着头皮行驶,难保没有事故发生。所以说人不自省,上帝也拿你没招。

  当然,有关部门能够像高温预警那样提前做好山洪等特殊地质灾害预警,或者坚决禁止游客下雨进山,那就更加好了。事后组织救援人员进山施救,介绍逃生常识,纯属“正月十五贴门神,迟了半个月”。因为这些措施,真的无法“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拜“嘉欣”未必能“加薪” 2010-01-04
快评论 2012-04-26
快评论 2012-05-10
快评论 2012-10-22
微评论 2013-01-15
群策群力为和谐 2013-02-01
快评论 2014-02-19
快评论 2014-05-09
一周看点(第227期) 2014-05-09
快评论 2015-02-13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