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苑广阔:“正常人证明”未必不正常
//www.workercn.cn2015-08-0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西安市长安区的张先生30年前曾到一家专科医院看了精神科,此后他在生活中和工作岗位上一直正常生活。但日前在办理协议离婚手续时,当工作人员得知他这段经历后,要求他开具证明,证明自己是“正常人”。最终,张先生做了有关检测,拿到了检测报告和证明,才顺利离婚。(8月4日《华商报》)

  在媒体的曝光之下,诸如证明“你妈是你妈”“我是我”之类的“奇葩证明”,受到了广泛质疑。先前的“奇葩证明”太过深入人心,所以当网友看见这起民政部门要求协议离婚的当事人出具“正常人证明”的时候,下意识地嘲讽。

  但事情并没有表面看上去这么简单。根据我国《婚姻登记管理条例》规定和相关司法解释,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办理离婚,婚姻登记机关不予受理。同时根据民政部有关规定,如果了解到前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当事人有过精神病史,婚姻登记机关应当告知当事人到人民法院办理离婚手续;如果当事人坚持要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应要求当事人提供能够证明其有民事行为能力的医学鉴定。

  所以说,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要求当事人开具“正常人证明”,完全是依法依规办事,并非故意刁难。更何况,从医学角度来看,患者即使经过治疗已经“临床痊愈”,但如果不坚持用药或遇到刺激后仍很容易复发,而家庭矛盾、离婚纠纷,恰恰正是容易给当事人带来刺激的事由。

  笔者之所以在这里讨论这件事,并且“帮民政部门说话”,并不是支持“奇葩证明”,而只是想说,不能因噎废食,认为“奇葩证明”多了,连基本的社会管理程序都否定了。自然,“奇葩证明”该清理的就清理,不要连累了正常的管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