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 立:地铁抢座大战,一场多输的利益之战
//www.workercn.cn2015-08-0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8月2日下午,武汉地铁二号线洪山广场站,一年轻女孩和一中年女子争抢座位发生口角,女孩出言不逊骂了后者,后者当即大打出手,几乎将女孩衣服撕扯掉,在其他乘客力劝下才得以平息。网友调侃的“不给力劝架男友”,其实只是名好心路人。(8月3日 荆楚网)

  两个女人为了抢个地铁座位,不惜在大庭广众之下,撕扯起来,甚至差点将一女子内衣撕扯掉,着实让一些人的文明素质掉了一地。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但为了一个座位就上演了两个女子的彪悍对决,这场闹剧虽小,却着实让人有些痛心。

  凡是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利益,更准确的说是,凡是有两个人以上的地方都会有利益,因为,这时的利益在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中变得更明显,这种对利益的占有、享用、保护就出现不同种形式的冲突,有的甚至还很严重。

  君不见,为了抢座位,在西安,在武汉,在北京、在北安……不同地方都曾因抢座位引发暴力冲突,有的甚至还出现了人员死亡的重大案件,不能不说武汉两女子抢座所引发的冲突并不激烈。但不管是出现怎样的结局,因抢座而撕破脸、大动干戈的,其素质实在难以恭维。还有因为是否让座的问题,因为乘客拒绝让座而引发的冲突事件,与抢座事件一样,丢了起码的公共道德,为世人所不齿。

  一个地铁座位虽小,但却具体化为个人旅行途中的安逸程度,也可折射出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和公德。地铁座位,作为公共产品的一部分,为出行者共同享用,而不具有独占性、排他性。那些企图“占为己有”者本来就有着一份狭隘的错误观念。

  在一定时期内,特定的公共服务产品不会出现数量上的大的新增。而对于数量相对固定的供给,公众除了“笨鸟先飞”谋得一席之位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够本着“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大度来看待座位问题。然而,人们为了实际享用这个座位,或者仅仅是为了一个面子的问题,就抢占座位大打出手,则显示出人们自私的真实一面。

  鸟为食亡,是动物的低等需求的展现。人为财死,是人的错误观念的误导所致。为了一个区区地铁座位,弄到大打出手的地步,是个人文明素养的悲哀,也是社会文明素养有待提高的一处短板。

  肯吃亏不是痴人。吃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于个人利益上有所损失,但从长远来看,从人格的塑造、社会风气的扭转,都将会是一个应该鼓励的导向。对个人利益的实现也将是一个可期的社会秩序再造。当越来越多的人懂得谦让,懂得礼让的时候,像地铁抢座位大打出手,像让不让座这样的小问题,也能够迎刃而解。如此,岂不是美事一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